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英国大选2017:沉默华人社区不再沉默
2017年06月08日 16:2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老任

  人民网讯 综合BBC报道,英国大选已经进入倒计时之际,鹿死谁手指日可待。各主要竞选党派为争取每一张选票极尽全力。而英国华人社区选票,也从历史上基本无人在意到深受关注。

  今年大选,有7位华裔竞选人参加竞选,分别代表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参选。此次华人社区竞选活动主要由英国"华人参政计划"推促。"华人参政计划"英国选举事务总监胡沛成对BBC中文网介绍了英国华人社区对英国大选态度的历史和现状。

  英国华人社区是英国第三大少数族裔,但是跟南亚裔与非洲裔社区积极参与英国政治的态度不同,历史上,华人社区对英国政治不感兴趣,似乎只顾埋头挣钱,养家糊口,因此被称为"沉默的社区"。过去华人社区政治上沉默,有几个原因。首先,早期华人移民生活艰难,为在异国谋生,只能埋头挣钱养家。另外,语言不通,使很多华裔居民只能局限在自己社区之内生存,对英国国家体制和法律政策全不了解,甚至有了困难也不向政府求助,不领取救济金,还是像在家乡时一样,寻求亲友和邻里的接济。

  然而,今天的英国政治倡导多元文化,鼓励少数族裔发出自己的声音和诉求。年轻一代华裔接受了良好教育,在金融界、律师界、医学界和教育界就职的华裔比比皆是。不少华人认识到,社区内的很多问题,实际上是要到议会层面才能得到更好解决的。

  中国国力的强大以及与英国关系的日益密切,也鼓励了更多华人开始放开眼界,鼓起雄心,向英国政坛迈步。随着华人参政参选,提高华人社区地位,也让华人竞选者在参选党内影响力增强。过去十年来,形势已经有极大改变,不少华裔政治家开始展露头角。"沉默的社区"已经不再沉默了。

标签: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