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习近平以《温州一家人》为例 发文谈中哈人文交流
2017年06月08日 14:49:57 来源:央视

  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在中国家喻户晓,《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章节选如下: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在这美好的季节,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邀请,我即将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哈萨克斯坦辽阔壮美的草原、蜿蜒奔腾的河流、日新月异的建设、热情淳朴的人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即将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热土,我心中充满期待。

  今年适逢中哈建交25周年。在这四分之一世纪里,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哈政治互信日益牢固。两国尊重对方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和配合。

  ——中哈务实合作不断加深。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累计对哈萨克斯坦投资超过428亿美元,贷款超过500亿美元。2017年1~4月,双边贸易额增长45.6%。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不断扩大,面粉、植物油、大豆、肉类、蜂蜜已经走上中国普通百姓餐桌。双方共确定51个产能合作项目,对支持哈萨克斯坦工业化进程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中哈原油管道累计对华输油1亿吨,中哈天然气管道累计对华输气1830亿立方米,双方正积极探讨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合作。每周有50多个航班往来于两国之间。2016年,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货运班列超过1200列,中哈铁路运输量达820多万吨,集装箱运量大幅增长2倍多。今年2月,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实现过境中国向东南亚出口。

  ——中哈人文交流更加紧密。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万人次,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哈萨克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在中国家喻户晓,《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浙江新闻+】

  他让《温州一家人》走进哈萨克斯坦

  叶尔泰:被中国人的勤劳和奋斗精神感动

  2015年,哈萨克斯坦的电视工作者——努斯普詹诺夫·叶尔泰开始着手《温州一家人》的哈萨克语译制工作,这部电视剧在当地播出后,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今年34岁的叶尔泰,出生在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阿拉木图,这里与中国的新疆接壤,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因为从小随父母在中国生活过几年,叶尔泰对中国一直怀有特殊的感情,从哈萨克斯坦大学毕业后,他来到了中国的东北大学学习。

  留学生活结束后,叶尔泰进入到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工作,中国的许多热播影视剧他都非常关注,2012年,当看到讲述温州商人创业奋斗历程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时,叶尔泰被深深打动。

  剧中中国人的勤劳和奋斗精神让叶尔泰深受触动,他想让更多的哈萨克斯坦观众也关注到这部电视剧。

  哈萨克斯坦一观众说:“《温州一家人》里面最喜欢的还是主人公父女。尤其是父亲的勤劳,能为了事业拼尽全力。这对我国刚起步的企业家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一课。我自己看过整部剧后就学到了很多东西。”

  观众的认可更加激发了叶尔泰的热情,2016年,另一部青年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伪装者》也被他翻译成了哈萨克语,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当地观众追剧的热潮。

  (原标题《习近平发表署名文章 以《温州一家人》为例谈中哈人文交流》。编辑 戚祥浩)

标签:温州;中国;影视剧;电视剧;奋斗精神;观众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