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助力“上合”共话繁荣
2017年06月08日 21:12: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袁育堃)6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表示,不久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上合组织多数成员国元首出席,表明其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贸易便利化 对中亚国家更有利

  孙力表示,自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亚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中亚国家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区,尤其是在产能合作、工业园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先期成果。

  “为他们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推动了中亚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转型。”孙力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亚国家和地区的繁荣稳定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6日联合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黄皮书)中指出,通过模型对未来上合组织以至每个成员国(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内)推进贸易便利化的经济效果进行分析,预测结果显示,假设各国进出口通关时间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5%,中亚国家以及巴基斯坦获益更大,这些国家的GDP增幅、出口与进口增幅均能超过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三国。

  印巴加入 上合影响力将扩大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与此同时,印度、巴基斯坦将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这将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

  孙力认为,随着印度、巴基斯坦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上合组织的合作规模与影响力将扩大,有利于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为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更大贡献,并形成更大经济发展空间,更广阔区域大市场。

  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得到印度支持,使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更全面、更广泛,形成一个整体,有利于推动欧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加强合作相互协调促进发展

  据悉,中国将在阿斯塔纳峰会后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作为上合合作的重要引领者和推动者,中国领导人将对上合组织发展与合作提出哪些方向性倡议?

  对此孙力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一带一路”合作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一带一路”将为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黄皮书》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整体回暖,对外贸易降幅收窄,但债务水平居高不下。上合组织应发挥“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战略之间对接平台的作用,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农业合作作为优先方向。

标签:上合组织;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