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我身边的党代表】余云:一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2017年06月11日 13:33:43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引语:党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职责,更是权利和义务的象征。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出“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我身边的党代表》。多路记者走访党代表,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与心路历程,展现出党代表们所具有的有信仰、有道德、有担当、有作为、又时刻保持和群众紧密联系的优秀品质。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1日讯(记者 王逸群)这几天,浙江广电集团新蓝网新闻中心主任余云有点忙。省党代会开幕在即,她除了与采编团队策划党代会报道方案外,还在加班加点测试、完善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0版本,力争在党代会期间推出一系列优秀的网络新闻产品。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余云始终秉承勤奋敬业精神。因能力出色,她的作品多次获得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走基层新闻大赛一等奖。2015年10月,余云以仅仅10年的新闻从业经历,斩获了浙江省新闻工作者最高奖项——浙江省第十一届飘萍奖,成为飘萍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现在,余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如果不是因为当选代表,这个时候的她应该与往常一样,和记者们并肩作战,坚守在省人民大会堂和代表驻地现场参与省党代会的报道。10年来,她作为一名记者,报道记录着浙江变化。今天,她作为新一届省党代表,积极履职、为党的建设和发展建言。

  余云参与报道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2006年,余云从浙江大学新闻系毕业,成为浙江广电集团民生休闲频道《1818黄金眼》栏目的一名记者,开始从事民生新闻的报道。2007年浙江省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工作不久的余云有幸成为了栏目首位报道党代会的记者。回想起十年前的党代会报道,余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党代会所提出的五年奋斗目标。其中印象很深的就有: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当年看到党代会上提出的一个个发展目标,感觉浙江的明天会很美好。今天看到‘八八战略’的实施取得辉煌成果,心里充满了喜悦和振奋。”

  2007年,大型电视公益助学活动“彩虹计划”启动,余云就是主创人员之一。从山区公路的变化中,余云感受到这些年来浙江的巨大变化。“记得07年去温州泰顺的一个小山村,那里全都是黄泥路,想去孩子家里,我们需要自己一点点爬上去。现在黄泥路全都被柏油马路取代了。还有一次去景宁采访,一路上车子全都走在盘山公路上,去一次,路上要花一整天的时间。现在再去景宁,走高速半天时间就到了。”

  在做“彩虹计划”活动的八年时间里,余云用最真实的画面把孩子们对读书的渴望展现在观众面前。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共募集爱心捐款超过1300万元,帮助了全省22000多名家境贫困的孩子。除了记者身份,余云还作为爱心人士和十几个孩子结对,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这几年,她欣喜地发现,需要节目帮助完成求学梦想的孩子越来越少了。“现在彩虹计划已经开始到省外去找帮扶对象了。”余云对记者说,“一方面浙江已经提前消除绝对贫困,另一方面,针对贫困生的奖学金和扶持政策都逐渐提高,基本上也不需要助学了。”在一年又一年的“彩虹计划”帮扶过程中,余云也渐渐感受到浙江的经济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彩虹计划”活动中余云帮助的孩子

  “我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做什么,都必须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余云时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也引导身边的同事。有着13年党龄的她,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哪里需要就将自己奉献在哪里。

  2014年,浙江广电集团将媒体融合纳入集团“四大战略重点”,制定实施集团《新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合力打造新蓝网。同年11月,余云积极响应集团号召,离开了自己“熟门熟路”的传统电视媒体,转战来到集团正在重点打造的新媒体——新蓝网。“媒体在转型升级,我自己也在转型。来到新蓝网,我深感责任和使命更重了。首先我们要做好新媒体下党建宣传报道,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新媒体素养,学习全新的知识,比如技术原理,运用它来更好地为我们服务。”余云觉得,新媒体带给她的除了挑战,更是机遇。“新媒体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会带来内容创新,对于一个媒体人来说,这种新媒体的传播影响更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价值。浙江广电集团正在搭建新闻发布的中央厨房,最终目的就是将主流媒体的声音在新媒体上得到更好更快的传播。”

  余云向中国蓝小记者介绍浙江广电全国两会融媒体新闻中心

  在同事眼中,余云是生活中的知心大姐姐,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在给年轻记者传授经验时,她经常会说:“很多民生琐事对记者来说是新闻素材,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真正的难事。做记者,一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用充满爱心的报道来温暖采访对象,温暖整个社会,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十年来,余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也让自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党的新闻工作者。

标签:党代会;浙江省;党代表;新闻工作者;孩子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