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张晓萍:以“红船精神”引领教育改革
2017年06月14日 16:06: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张晓萍:以“红船精神”引领教育改革

  代表名片:嘉兴市实验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 张晓萍

  “这次车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及‘红船精神’,令我们嘉兴团代表都非常振奋。作为‘红船’旁的百年老校,我们要回答的是怎么以‘红船精神’来引领教育改革。”采访一开篇,张晓萍便道出此次省党代会,她最关心的是教育问题,尤其是“红船精神”对教育起的作用。

  对于参加省党代会,张晓萍并不陌生。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浙江省党大会。作为嘉兴市实验小学党总支副书记以及校长,张晓萍笑笑说,能有荣幸两次参加省党代会,与其说是对她个人业绩的一个肯定,更多是对她背后有着112年历史学校一种信任与期待。

  嘉兴市实验小学位于嘉兴南湖附近。而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也是我国近代史上重要的革命纪念地。1921年,中共“一大”在南湖的游船上胜利闭幕,也赋予这所“红船”旁的百年学校不一样的历史色彩。

  对嘉兴的孩子来说,“红船精神”是他们独一无二,其他地方不可替代的精神密码。那么,如何让“红船精神”成为嘉兴学子永恒的精神密码?这需要教育者去深入思考。

  张晓萍认为,要想将“红船精神”这个精神密码植入学生的血液中,不仅仅是简单地带着孩子围绕“红船精神”开展活动,更需要的是从教育角度对“红船精神”进行深入剖析。张晓萍给出了她的观点,要结合立德树人、社会主义价值和“红船精神”,围绕2016年9月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建构一体化的嘉兴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体系。

  有了这样的体系之后,德育品牌的构建、学校文化的建设、课程改革、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等才能更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这样培养的孩子才能更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同时又有非常鲜明的嘉兴气质——“红船精神”。

  “我相信,一旦他们人生有了这样的精神底色,就如同一艘万吨巨轮有了厚重的矛。毕业后无论他们去到哪里,都会放心的启航,不会无所依靠,随风飘荡。”张晓萍说道。

  “昨天(6月12日),袁省长在嘉兴代表团中提出,嘉兴要以红船的首创精神改革创新给全省提供经验;今天,车书记在嘉兴团讨论中提出,嘉兴要勇作改革的弄潮儿,争当创新的领跑者。”张晓萍认为就教育方面接下来有三点可以去努力,互联网+时代要大力通过教育的信息化去支撑推进教育的现代化;科学统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率先在全面接轨上海进程中,探索出教育方面的经验。

标签:党代会;浙江;嘉兴;张晓萍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