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300亿元!浙江企业第三波减负“红包”背后有啥故事
2017年06月14日 10:25: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6月13日上午9点半,省减负办、省经信委联合20余个相关部门,就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刚刚出台的《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也是浙江省第三批35条企业减负的政策措施第一次向公众公开。用省经信委副主任、省减负办主任凌云的话说:文件8点多才印出来。

  这份“还热呼着的”企业减负大红包,预计将在2017年为浙江企业降低300亿的成本。

  第三轮减负“红包”的背后

  这样的减负政策发布,已经是2016年以来的第三次了。

  2016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以及《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三个减负政策文件,共推出了50多条“让企业有获得感”的政策举措。

  2016年,浙江实际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1010亿元。从全国来看,2016年企业减负金额在千亿元以上的只有广东、浙江、江苏三个,可以说浙江是去年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

  然而,今年年初,向来直言不讳的“实业大佬”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开腔抱怨各类缴费项目多,又将企业负担的话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上节目谈企业负担

  为什么减负力度这么大,企业的感受仍不明显?

  虽然有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材料等要素成本大幅上涨的因素,但省减负办负责人,还向涌金君分析了4方面原因——

  第一,对具体政策,企业中不同人员的感受不一样。了解政策的往往是具体的财务、经办人员,但反应问题的常常是企业家,而企业家在管理中没那么细致。去年电价下降后,有企业家反映说好像没有调,但是电力部门核实后发现完全是按照国家调整后的价格收费的,说明一些减负政策企业主感觉不到。

  第二,极少数政策在出台时没有考虑到它的可操作性。比如好几个市出台了企业用电与企业的生活用电分开计价的政策,这就需要分表计价,但现实中往往是同一个电表,而分表需要一定的费用,在政策制定时没有明确费用谁来出。

  第三,与企业的规模大小有关。比如水利基金我省按照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一征收,大型企业有一千多亿的销售收入,就少交了一个亿,就会感受到获得感;但如果换作一家销售收入只有50万的企业,水利基金只少交了500元,就不太能感觉得到了。

  最后,也不能否认确实存在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

  35条全是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春节过后,省委开始了全省性的企业减负降成本大调研。8个调研组,分别由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协经济委和省减负办牵头,对全省89个县(市、区)一千多家企业成本负担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并对上万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

  然后,大调研“解剖麻雀”,针对两次减负后仍然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中介机构收费、物流成本、用能成本、用工成本、融资成本、协会收费等问题一项项专题研究。

  “好做的事情50项措施里基本上已经做完了,剩下的都是‘啃骨头’的事情。”

  让我们来看一下,35项“啃骨头”的措施,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一是实现了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零收费”。近年来,浙江已先后取消、暂停、免征和转出了23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到2016年底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到了65项,其中涉企收费44项,省定收费3项。35项里,对最后三项省政府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改革,取消了货物港务费和杭甬运河船闸过闸费两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引航移泊费转为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至此,浙江已实现了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零收费的目标。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山西、辽宁、广东、湖北等省实现这一零收费。

  二是全省质监系统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检验检测领域收费一直是近年来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力度,决定从4月1日起停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费、计量收费(即行政审批和强制检定收费)。同时,我省将特种设备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并且按只减不增的原则降低收费。

  三是加大了企业用能价格市场化改革步伐。围绕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问题,这一次减负政策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上下了功夫,一方面将直接交易电量规模进一步扩大到930亿千瓦时,全省共有5.8万家工商业用户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雨露,预计每度电可平均降低电价3分钱;另一方面加快了输配电价改革步伐,预计可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目前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四是再次下调了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2015年以来,我省已两次下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率,从国家规定的2%降到了1%。省政府从减轻企业负担入手,决定在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将全省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下调至0.5%。单位费率下调后,今明两年可为企业减负48亿元。

  五是规范了社会团体管理和涉企收费行为。针对各种协会商会乱收费、收费乱问题,这次政策文件进行了规范。

  此外,35项措施里还涉及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一块。“融资贵”的问题是社会上特别是中小企业呼声非常强烈的问题。根据金融部门及浙江省统计局统计的数据,近几年浙江省的贷款利率一直呈下降趋势,2016年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9%,下降了1.76%,处于十多年来历史最低水平。2016年规上工业企业的财务费用实际上也是下降12.8%,下降的速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6.2%)。

  接下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的发力点,将放在规范银行隐性收费、优化中间环节这几个地方。

  初步测算,今年的35条政策措施可新增减费300亿元,“含金量”不低。加上去年的翘尾因素,如营改增,取消水利基金等,预计会再减少200亿元,全年就是500亿元。也就是说,在2016年全省全年实际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1010亿元的基础上,预计2017年这85条措施共将为浙江企业下降1500亿元的成本和负担。

  涌金君也现场提问了凌云主任,收到减负“大红包”后,像娃哈哈这样的企业能少缴多少税费?

  凌云主任向涌金君保证,今年年底要请宗总再拉一份娃哈哈的税费清单,看看这一年少缴了多少税费、减轻多少负担。你是不是跟涌金君一样,很期待这份清单呢?

标签:浙江;企业;减负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