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电视政论片《勇立潮头》第三集:不忘初心
2017年06月12日 11:18:03 来源:浙江卫视

  南湖之畔,烟雨楼前,晨曦中,红船静静停泊。

  她是一位见证者。一路劈波驶来,穿越风起云涌的历史长河,见证波澜壮阔的沧桑巨变。

  她更是一位传导者。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红船精神”,如今正在浙江大地绽放出更美的光芒。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滑翔爱好者开始了新的飞翔。

  青山叠翠,绿水奔流。凌空鸟瞰,我们赖以生生不息的家园如此美丽。是什么带来眼前风景,是什么在推动它的改变?让我们从一次对话中寻找答案。

  “妈,我总想起离开家的那一天,你给我打了三盆水。一盆洗头一盆洗手一盆洗脚。”

  “洗头,让我头脑清醒;洗手,让我干净做人,洗脚,让我脚踏实地。”

  这是浙江省庆祝建党95周年“迎七一”文艺晚会,一段取材于现实的演出感动了在场观众。

  “水生”正是浙江千千万万名党员干部的代表。头脑清醒、干净做人、脚踏实地是浙江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浙江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要求。

  牢记誓言,不忘初心。清醒的头脑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

  十八大以来,浙江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入手,解决“总开关”问题。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扪心自问,一次次真诚主动的开门纳谏,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提升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3年6月开始,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浙江370多万名党员“穿百姓鞋、走百姓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拨亮信仰的灯火。

  在“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自觉联系作风建设实际,加强自身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贴得更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浙江深入推进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让“两学一做”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进一步增强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的自觉性、坚定性。

  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让党员干部头脑清醒精神不缺“钙”。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干净做人行为不越界。

  这里有党内监督的不断完善。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不放松,强调主体责任,“四种形态”成为监督执纪的基本路径,巡视、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

  这里有干部队伍建设的系列组合拳。突出实干导向、基层导向、担当导向抓队伍,在发现、培养、选拔一大批“狮子型”干部的同时,让为官不为者难坐“铁交椅”。

  这里有工作方式的创新转变。在华灯初上的夜晚,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长话短说,实话实说,考风背后,检验作风;电视栏目《今日聚焦》,在直面问题的同时,更倡导立行立改的精神。

  浙江省委教授、党建研究所所长郭亚丁认为,这几年,浙江省在党建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要求,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的要求。

  擦亮理想的光芒,扎紧制度的篱笆,浙江党员干部脚踏实地, 奏响豪迈激越的改革创新冲锋号,写下温暖人心的社会发展协奏曲。

  这是一张作战图,它记录了一百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2016年4月,干窑镇启动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绘制了这张作战图。每一个标记,代表一处难点;每一处难点,又意味着上门做工作的千万个脚步。

  白天下工地,晚上讨论方案;脸晒黑了,眼熬红了;100天里,百日攻坚行动组成员仅仅休息了一天。这叠厚厚的会议记录,陪伴大家度过每个灯火通明的夜晚。 点点滴滴的付出和努力,汇聚成作战图上的新变化,100天后,小镇旧貌换新颜。

  这是一张招商作战图。图上用醒目的红线,标画出工业区的位置,同时又标注了每个地块的方位、配套情况。这样的招商图,德清县禹越镇每位招商干部手上都有一份。

  形象直观的招商图,以用户思维标注出“店小二”服务意识。诚意满满的招商图,帮助总投资近35亿元的8个项目成功落地。

  转型升级,场场是硬仗。从省里到县里,从部门到个人,一张张作战图浓缩出一份份责任、一份份担当,凝聚起浙江铁军敢打敢拼、善作善成的创新实干精神。

  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在火车上介绍道:“鲁家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十八个农场,坐在火车都可以环线环过来。 ”

  这是一列开往春天的火车。在美丽乡村遍地开花的浙江,安吉县鲁家村曾经是个例外。一没好山二没好水,卫生状况全县倒数第一,集体账户资金不足1万元。改变,从“家庭农场”开始。

  朱仁斌说:“我们这里没有工业,有的事土地、山坡、绿树,鲁家村完全可以通过建生态农场拥有这样的田园风光。”

  星火燎原,很快,家庭农场有了气候,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农场+公司+农户,打造出美丽乡村新模式。

  《遇见下姜》水上实景舞台剧是一场反映家乡变化的实景演出。舞台是穿村而过的凤林港溪,演员是土生土长的下姜村民,故事讲的是下姜村十多年的变迁。

  从十多年前的落后小山村到现在的全国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下姜村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带领全村实现美丽蝶变。

  武义县后陈村一本公开透明的账本曾经首创了村务民主监督的全国样本。

  村务监督让后陈村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更加和谐,成为后陈村十多年来加快发展的制度保障。

  后陈村支书陈忠武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后陈村连续32年农民人均收入排名全国省区第一的骄人成绩背后,是浙江形成并推广的农村基层党建二十条经验,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基层带头人队伍。放眼浙江,一批批一心为民、勇于担当、克难攻坚、群众喜爱的优秀基层干部不断涌现,带动基层发展、人民富裕。”

  这本《乡村札记》,记载着100多位基层干部的故事。这里,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说的都是默默无闻、点点滴滴的努力。在这本书中,记载着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德清县乡镇干部曹娅芬头顶烈日,不辞辛苦的奔波;记载着为帮助农户推销当地土特产灰树花,庆元县黄田镇党委书记周晓林手把手教农户学习开网店,卖农产品。书中让人感动的,还有那份即便遇上挫折、受了委屈,仍矢志基层工作的博大胸怀。

  这是一套用了很多年的装订工具,装订过700多起案件卷宗,见证了一位基层纪检干部对工作的坚守和热爱。

  15年来,淳安县纪检监察干部余延安经手的案件,没有一起申诉复议;他长期带病坚守岗位,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困难面前选择面对,荣誉面前选择推让,清贫面前选择坚守。余延安对纪检工作的忠诚和担当,人们将永远铭记。

  这枚党徽,承载着一名老党员的信任和感激。

  2014年,金华市婺城区启动我省体量最大的棚户区改造,6000多户人家面临搬迁。许多老人行动不便,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二话不说,主动帮忙找房、搬家。无微不至的关怀赢得群众信任,也推动改造项目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是一份无怨无悔的付出。

  不忘初心,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是一份痴心不改的忠诚;

  不忘初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一份甘于奉献的情怀。

  在平凡中坚守,在危难时救助,为了大我,舍弃小我。丽水苏村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现场,他们众志成城、舍生忘死、挺身而出;

  强台风灿鸿来袭,他们进岗到位,挨家排查,33万名危险区域人员实现安全大转移;

  在服务保障G20峰会的日日夜夜,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交出一流答卷,呈现别样精彩。

  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一脉相承。

  高扬的旗帜下,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浙江党员干部秉持浙江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书写引人入胜的浙江故事,交出百姓满意的民生答卷。

  这里,公共服务加速覆盖,城乡发展差距最小,成为全国城乡均衡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璀璨亮丽的都市圈、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打破身份鸿沟的户籍改革、“同等待遇”的基本医疗保障、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接轨城市的乡村公交……说不完的变化,把笑容写在浙江百姓的脸上。

  这里,既求“民富”,更求“民安”,“枫桥经验”永葆青春,赋予时代新内涵。以平安促发展,数以万计的网格、数以十万计的网格员队伍、数以百万计的平安志愿者,织就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的经纬,让人民安居乐业。全省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乡镇以下得到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

  江山市大陈村是一个充满创意和梦想的舞台。“我们的村晚”虽无豪华阵容,却用乡土博得掌声。遍布全省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为百姓带来欢乐,也为他们打造了精神家园。《温州一家人》、《鸡毛飞上天》等影视精品佳作迭现,鼓起浙江文化产业的丰满羽翼。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视听合璧,以开放的姿态培育一流文艺人才。一部部精品,一方方阵地,汇聚成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华彩乐章。

  这几天,一位“妙手仁心”的浙江眼科医生——姚玉峰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他用精湛的技术和无私的奉献,诠释了“忠诚与担当、坚持与追求、仁爱与情怀”。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最美浙江人”的良好风尚。

  如今在浙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现象已从“风景”变“风尚”,成为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植根于浙江人心灵深处,绵延不断、润人心田,为浙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有一种信念,因坚守的意志愈发坚韧;

  有一种使命,为了更多人的幸福一路向前;

  有一种担当,在每一处平凡的岗位熠熠闪光;

  不忘初心,奋斗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浙江党员干部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勇往直前。他们牢记绝对忠诚这个第一要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他们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第一位置,增强全面深化改革这个第一动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第一责任。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让我们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勇立潮头再出发!

标签:浙江;党员干部;后陈村;初心;忠诚;作战;乡村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