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俄罗斯专家: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是带动金砖机制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2017年07月02日 22:53:5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峰会期间,中方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按照惯例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俄罗斯专家认为,金砖机制将世界最具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发展最好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到一起,使得这一机制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国家间合作机制,成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开展民主、互敬、互利合作的典范。

  当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维切斯拉夫.霍洛德科夫指出,金砖国家之所以能够“抱团”,是因为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这涉及到国际关系中的不同领域,包括经济关系。他说:“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是按照发达国家的利益和意志建立起来的,金砖国家致力于按照更加公正、民主的原则改革全球治理体系,所以尽管金砖国家分处在不同的地区,彼此相隔遥远,他们能联合在一起主要是基于只一点。”

  金砖机制经过10年的发展,在促进成员国扩大相互贸易和发展金融领域的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机制。霍洛德科夫认为,未来各国还应当加强在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方面的合作,金砖国家在这一领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指出,近年来,中国在科研和创新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为世界所瞩目,在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速铁路、绿色经济、生物技术等方面成果斐然。其他金砖国家也有一些值得骄傲的领域,俄罗斯在核电、飞机制造、直升机制造、发电设备等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印度在信息技术、软件、制药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巴西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引人注目。“如果我们形成合力,那么将取得巨大的成绩,将极大提升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跻身世界前列。”

  俄罗斯专家还指出,在金砖机制中,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发挥着“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霍洛德科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基础,是金砖机制内部发展合作的基础。正是得益于中俄之间的密切合作,金砖国家不论是从政治还是从经济方面都在世界上占据了显著的地位,成为最权威的发展中国家联合体,使得他们的声音可以为全世界所听到。“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也应当为其他金砖国家所借鉴,而且每个金砖国家都应该相信,在陷入困境的时候,一定可以得到其他金砖伙伴的帮助。”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科指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是带动金砖机制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中国的倡议对金砖国家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一直是中国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在世界范围内全球化进程减慢的情况下,发达国家遭遇困境。中国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俄罗斯是中方的坚定支持者。中俄的密切合作有助于使金砖国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金融领域的稳定合作将使得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和金融治理方面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在不久前召开的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晤上宣布,金砖国家将成立总额100亿美元的五国主权债券基金,他将确保成员国可以进入世界资本市场。此外,与会者还决定,进一步就开展货币互换、本币清算和本币直接投资等货币合作加强沟通与协调。霍洛德科夫说,近年来,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突破,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在运作,2016年批准了首批5个绿色经济领域的项目,涉及每个金砖国家成员国,这些项目已经开始实施。“2017年还计划批准10-15个项目,贷款规模接近30亿美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机构,并正在考虑扩员问题。我认为,再过10-15年,它将成为最强大、具影响力的世界级金融机构之一,将对金砖国家的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期间,中方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将按惯例召开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俄罗斯专家表示,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都担负着引领全球治理方向的使命。期待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彼此信任合作,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和合作,为人类繁荣进步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