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美又对外高举制裁大棒 其实是美内斗的结果?
2017年08月02日 18:58:35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会众议院25日表决,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三国的制裁议案。

  2017年7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美众议院通过对俄伊朝三国制裁议案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出席记者会。

  这一议案的主要矛头指向俄罗斯,究其本质,是美国建制派要逼迫总统特朗普吞下的一枚政治苦果。

  【新闻事实】

  众议院以419票赞成、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这项议案。根据议案,美国将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美国还将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和朝鲜实施制裁。

  除针对三国的制裁内容外,议案还限制了总统解除对俄制裁的权力。议案规定,总统在做出包括解除对俄制裁或归还被查封外交财产等涉及美对俄外交政策“重大改变”的行动时,均需向国会提交报告,国会有权否决总统的决定。

  2017年7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右二)出席记者会。

  【深度分析】

  按照美国立法程序,众议院通过的这一议案还需提交参议院表决,最终由总统决定是否批准。但在“通俄门”困扰下,特朗普当前的政治处境使得他动用否决权的可能性很低。即使动用否决权,以此议案在国会两院和两党的超高支持率,也足以推翻总统的否决。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认为,美国会众议院的投票结果说明:第一,美国国内共和党人之间对俄政策的内部斗争十分激烈;第二,由于受到建制派掣肘,特朗普在对俄政策上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明眼人可以看出,共和党大佬们为确保这一议案通过乃至最终实施用心良苦,明明矛头直指莫斯科,却要把俄罗斯与其他两个在美国政治话语体系中的“邪恶国家”进行捆绑式制裁,也算是给议案加了另一道政治保险。

  白宫方面尽管表示要对议案“再考虑考虑”,但态度已经服软。当然,共和党建制派虽有意敲打特朗普,但为维护本党对政权的控制,恐怕也会适可而止。

  2017年7月7日,在德国汉堡,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晤时握手。

  【第一评论】

  政客争权夺利绑架对外政策,向来是美国政治一大特色。华盛顿内斗不止,其他国家就要跟着遭殃。

  美国众议院此举,意味着美俄关系短期内难以改善。虽然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想要以改善对俄关系为突破口在外交上标新立异,但当前美国建制派在对俄政策上占了上风。一旦新制裁决议最终获通过,将把俄美关系进一步推向低谷,甚而引发在乌克兰、叙利亚、伊朗、朝鲜半岛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连锁反应。

  另外,美方力推对俄新制裁,或许已经并非出于乌克兰危机,而是瞄准俄罗斯2018年总统选举,希望以制裁动摇俄内部对总统普京的支持。

  2017年7月7日,在德国汉堡,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G20峰会。

  【背景链接】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24日警告,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将对俄美双方都产生不利影响。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制裁将有损俄美两国利益。

  德国、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因为与俄存在密切经济联系,对美国未经协调而采取的单方面行动大为光火,认为美国的新制裁法案将打破西方与俄罗斯来之不易的平衡。欧盟成员国定于26日举行会议讨论此事,并可能采取相应动作。(记者陆佳飞、周而捷、杨晴川、闫洁、陈璐,编辑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标签:议案;特朗普;制裁;美国;美国国会众议院;总统;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华盛顿;德国汉堡;美国总统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