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1个亿!温州文成县为了办好这事 狠下大手笔
2017年08月28日 11:00:02 来源:新蓝网 记者 徐锦萍

  文成县县长章寿禹说,文成今年投入1个亿,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办好交通,确保在10月底实现全县建制村通客车。在实现“村村通”的同时,更要保证“路路安”。

文成县县长章寿禹

  今年7月14日,文成县大峃镇乌田村迎来了村里第一辆公交巴士。常住人口不到80人的村子,村民几乎倾巢出动到村口迎接。

村民在村口等待通车

乌田村迎来第一辆进村客车

  近年来文成投资近12亿,加大县内交通特别是山村公路建设,新增二级公路总里程30多公里,进一步缩短了县城和主要乡镇的行车距离,打造县域内“半小时交通圈”。截至2016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1860公里,开通各类客运线路76条。

  章寿禹说:“文成是典型的山区县,八山一水一分田。我们最大的短板在交通,这几年我们都是以砸锅卖铁的决心,要办好交通。初步形成了“半小时交通圈”和以国省道为主干道,以县道为支线通向乡镇、辐射至农村的“鱼骨状”公路网络。”

△文城县影像图

  为精准了解每个建制村村民的通行需求,文成交通部门深入山区,逐个村摸底排查,为每个村制作了包括常住人口、老人数、学生数、村落距离主干道路程、路面宽度等一系列数据在内的“村村通路线调查表”,因村制宜制定通车方案。章寿禹表示,36个任务村分三批通车,确保10月底实现全县通车。

  第一批,对已经具备通客车的12个村。7月14日已经通车。

  第二批,需要新增安保工程设施的20个村,计划9月底通车。

  第三批,是需要对农村公路进行改造提升的4个村,10月底通车,实现全县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全覆盖。

  今年文成把客车“村村通”工作纳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大了“村村通”工作的投入。章寿禹表示,去年全县财政收入不到11亿,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政府仍然拿出1个亿推进客车“村村通”工作。

  “这次村村通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县财政总共拿出1个亿的资金进行投入。5000万元,对今年要开通的36个村,包括安保工程的建设,包括客车的通车等等。另外一个5000万,对已经通车的129个建制村的公路进行全面得提升。”章寿禹说。

  章寿禹说,“村村通”的前提是“路路安”。在前期摸底排查过程中,文成交通部门发现,除了36个任务村外,129个已经通车的建制村,因道路老化、遭遇台风水毁等问题导致客车停运。文成自我加压,将这129个建制村也纳入“村村通”攻坚行动中。这些村的道路提升改造将在8月底完成。

  安全这笔账更重要。“村村通”首先做到“路路安”。跟平原地区不一样,山村的公路等级很低,安全系数也低,隐患也大。在要求限定时间,10月份要开通,但是我们前提,首先要做到安全,安保措施没做好,等级没提升,宁可时间服从质量。

标签:通车;建制村;客车;章寿禹;安保工程;交通部门;小时交通;常住人口;排查;交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