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杭州最高1亿 宁波上不封顶 浙江引才不惜血本
2017年09月27日 11:02:50 来源:浙江在线

政011.jpg

  刚刚在一个星期前,浙江召开了全省人才工作会议。接下来,落实会议精神会成为全省各地人才工作重点之一。

  近年来,11个地市都使出了各种解数。通过降低落户门槛、放宽购房条件、加大补贴力度等方式广纳贤才。哪里最舍得“砸钱”?哪里的政策最令人心动?这一场人才吸引力排位赛,究竟谁领先?

  更青睐哪类人才?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什么是人才?

  根据《新华字典》的解释,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细数各地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可以看到,如今,在继续向诺贝尔奖、图灵将、菲尔兹将等国际大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伸出橄榄枝外,不惟学历、不惟职称,不惟荣誉,以市场为导向,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在“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大背景下,各地都有自己比较青睐的人才:

政012.jpg

  杭州最钟爱创业创新人才。去年底,杭州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新政的若干意见》,就提出力争到2020年把杭州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人才高地和科创中心;今年7月,杭州又启动了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建设,着力引进带着技术、项目和资金的高端国际人才入驻杭州,发展一批外商独资、中外合资的高科技企业、金融风投机构等。

  宁波急需的则有9类人才。正在进行的“2017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上公布的“泛3315计划”明确指出,先期重点引进支持九大领域人才,分别为电子商务、港航物流、金融保险、教文卫体、专业服务、规划设计、时尚创意、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

  温州对人才的渴求,集中在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支柱产业和网络经济、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激光与光电、临港石化、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材料、文化创意、生命健康十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现代农业等领域。

  舟山则致力于发展海洋经济,重点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内能突破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高层次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

  愿意投入多少资金?上不封顶

  多年前,葛优曾在电影里感叹:“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如今,这句话显然已成现实。在引进人才的力度和诚意上,投入的资金,是最直接、也往往是最有效的证明。

  在这方面,最早发力的,依然是杭州。去年5月,杭州宣布,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将有机会获得生活补贴2-3万元,一次性发放。此外,在总结、完善、提升对顶尖人才和团队重大项目的“一事一议”政策之后,杭州宣布,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经科学合理评价后,最高可获得1亿元项目资助。

  金华和台州也不惜“血本”,对落户本地的国际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均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资助。此外,金华对于金华籍在外人才获得国际顶尖奖项的,按在金合作项目绩效,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台州则对高精尖人才创业分别给予1000万元、800万元和500万元的奖励。

  1亿元是天价吗?当然。但是在宁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上不封顶”。刚刚出台的“3315计划”明确表示:对人才层次高、影响力大,项目核心技术世界领先,属于颠覆性创新,且产业化、市场化前景特别好的重大人才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

政013.jpg

  对入选“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创业类项目按ABC类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补助;“国千”、“省千”人才到嘉兴全职创业的,经认定可直接享受项目补助。对嘉兴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给予不低于2000万元的资助。对于纳入“八大千亿”产业紧缺人才扶持名录的万名人才,在3年管理期内,给予其除商业保险外的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财政全额补贴。

  即便是衢州、丽水等地,在人才上花钱同样不含糊。

  在衢州,诺贝尔奖、图灵将、菲尔兹将等国际大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相当于中国“两院”院士的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院士及外籍院士等人才补助100万元;

  在丽水,对入选创新类“绿谷精英550引才计划”A类、B类、C类的人才项目,给予每年最高8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企业引才薪酬补助,补助时间一般为3年。

  都有什么“杀手锏”?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入学一应俱全

  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得有诗和远方。对人才们而言,除了直接的资金支持,自然还得有其他解决后顾之忧的政策支持。住房、医疗、配偶就业、子女入学,都是其应有的组成部分。

  如今,在宁波购买住房的人才,在“3315计划”经费资助基础上,给予一次性30万元购房补贴;对高层次人才家属暂未就业的,给予最长三年、每月不低于本地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对高层次人才子女义务段教育实行优先入学;每年组织开展人才健康体检活动等。此外,毕业10年内的基础人才在甬首次购房的,购房补贴标准从原购房总额的1%提高到2%。

政014.jpg

  金华对民营企业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助。对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5年内在其工作地首次购房的,给予购租“双轨”支持,购房的给予最高10万元一次性补助,租房的给予每月最高1000元补贴。

  在绍兴,对首次新引进到本地企业工作的副高职称人员及高级技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211”或“985”高校本科毕业生、全日制其他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5年内在绍首次购房的,分别按购房款的20%、15%、5%、3%,给予最高20万元、15万元、5万元、3万元的房票补贴。

  湖州将人才购房奖励的最高标准定为100万元, 211、 985重点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则能获得4万元补助。

  浙江各地诚意满满,你动心了吗?这一场吸引力排位赛,你心中的第一名又会是谁?留言告诉我们吧!

标签:人才;购房;子女入学;补助;资助;全日制;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