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库尔德公投引发中东角力 欧盟及俄罗斯都已关注并表态
2017年09月28日 18:12:1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徐珍珍】26日,伊朗已经将先进的导弹系统部署到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边界,埃及外交部对库尔德公投表示关切,伊拉克政府则重申对库尔德地区发动政治和经济封锁,甚至地区之外的欧盟官员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都对这场公投予以关注并表态。

  当天,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下称库区)独立公投进入紧张的计票阶段。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援引库区选举委员会的消息称,此次独立公投的投票率超过70%。正式的计票结果最早有望于26日晚些时候公布。俄罗斯卫星网援引Rudaw电视台的投票统计初步数据显示,伊拉克库区90%以上选民投票赞成该地区脱离伊拉克。

  库区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排除了库区公投后即刻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可能性,表示结果只是增加了库区与中央政府谈判的筹码。“独立让我们不再重复过去的悲剧。”巴尔扎尼说,他计划在公投之后就边境划界、自然资源分割、独立时间表等问题同伊拉克官员进行讨论。

  自库区单方面宣布举行独立公投起,伊拉克中央政府以及伊朗、土耳其等邻国就表示坚决反对,纷纷威胁付诸军事行动。土耳其和伊朗都在靠近库区边界处举行军事演习。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二再次威胁切断伊拉克北部对外输送原油的管道,让执意独立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忍饥挨饿。伊拉克士兵当天还加入了土耳其军方在靠近库区边界举行的军事演习。

  对于两伊和土耳其的反应,巴尔扎尼称:“我们已经预料到各方会有截然不同的反应,但是我们相信,无论有什么风险和代价,总比等待和绝望来得好……公投并不是为了划清边界或强化既定事实,而是开启和伊拉克政府的对话,以解决问题。”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6日报道称,虽然伊拉克库尔德人希望此次不具约束力的公投能开启通过和平谈判脱离伊拉克的进程,但它反而可能加剧库尔德人与伊拉克及其邻国的矛盾。

标签:伊拉克;伊朗;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巴尔扎尼;欧盟官员;导弹系统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