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金一南:库尔德人独立公投给中东埋下定时炸弹
2017年09月28日 20:32:07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 周宇婷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周宇婷)今天的节目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中东地区,投向战火不断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俄罗斯国防部24日发布消息说,俄罗斯一名陆军中将在叙利亚代尔祖尔市附近遇袭身亡。

  真凶究竟是谁?

  在叙利亚各方冲突紧张之际,伊拉克进行了独立公投,这会对分散在叙利亚、伊拉克,以及土耳其的库尔德人独立运动带来哪些影响?

  未来中东走势又将如何?

金一南

  主持人: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称,俄罗斯陆军中将瓦列里·阿萨波夫在叙利亚因遭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迫击炮袭击身亡。阿萨波夫是俄罗斯军事顾问团的高级将领之一。一南教授,IS为什么要将他定点清除呢?

俄罗斯中将瓦列里·阿萨波夫(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这种定点清除你想想IS有没有这个能力,一个恐怖组织到处被追杀,现在实力已经非常削弱了,在叙利亚也呆不住,在伊拉克也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他拥有强大的情报能力,能知道俄罗斯中将在什么地方,然后发射准确的武器把他摧毁,这简直不可能的,很明显是有人有意把信息透露给IS,IS不可能掌握你从卫星到无人机,到手机侦听,到信息截取,到情报分析,你要定点清除,首先要定点,IS根本没有定点的能力,谈什么清除,所以从这点看,它肯定有人在背后设计,有人在背后戳骨,有人在背后为IS提供情报。

  主持人:既然IS没有这个实力,那您认为幕后真凶是谁?出于什么原因?

普京与瓦列里·阿萨波夫(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从现在来看,像英国、法国他们的介入都很浅,现在最大的力量是美国,美国在中东那个地区拥有全套的力量,包括空中侦察,包括定点,精确的定位,包括各种各样的信息截取、情报分析,最有这方面能力的是美国,美国插入的可能性是非常大。因为原来的叙利亚已经几乎完全要纳入到西方的势力范围了,叙利亚的巴沙尔下台是迟早的问题,原来是这样,现在由于俄罗斯的强力介入,巴沙尔不但下不了台,而且IS在叙利亚境内的力量很可能要完全清除,叙利亚的政权变得越来越稳固,这点对西方来说真是如芒刺背,它非常的难受,这要采取报复行动,那是一种惯常行为。就像当年中国大使馆被炸一样,美国当时怀疑中国是不是跟南联盟正在在搞什么动作,所以它采取这样的行动,今天的定点清除跟当年有很类似的地方。

  主持人:这起炮击事件的发生和俄叙两军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的军事行动有很大关系。这一带本来既有IS恐怖组织,也有美国人及其支持下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活动。如今,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军强渡幼发拉底河,不断东进,触动美国人利益的同时,是不是也威胁到了叙利亚库尔德人的独立梦想?

叙利亚战场(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库尔德这个武装情况很复杂,它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叙利亚是一小部分,当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必然也涉及到库尔德人,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想通过叙利亚局势混乱获得权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想沿用在伊拉克人的库尔德人的经历,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原来一点希望都没有,完全被萨达姆的政权强力压制。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随着萨达姆倒台,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获得了极大的权力,库尔德在伊拉克北部宣布了自治,不但宣布了自治,自己选取了自己的议会,自己选择了自己的执政首脑,而且进而建立了自己的军队,发行自己的货币,还建立自己的签证制度。其实今天伊拉克北部,就是搞公投的库尔德区域,其实完全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国家了。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怎么得手的?就是趁伊拉克政局混乱,萨达姆倒台,新政权内外一片交困,这时候无暇他顾的时候,迅速的建立了这样准库尔德国。在叙利亚的库尔德人也想这样,趁巴沙尔政权混乱,正好建立一个独立的叙利亚的库尔德人自治区,结果俄罗斯人介入,巴沙尔政权由混乱反而现在变得越强固了,巴沙尔政权的强固实际意味着在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没有希望了。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伊拉克库区政府管辖的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及北部基尔库克省的自治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且在周一进行了独立公投,约500多万名选民进行了投票。初步计票结果显示,95.77%的选民支持独立建国,4.07%的人表示反对。这样一个结果是否意味着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了呢?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进行独立公投

  金一南:公投的结果不言而喻,都是库尔德人,它公投的结果肯定是要求独立,但是你有这个结果你也独立不了,你走不出去,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中东的一颗定时炸弹,不仅仅是伊拉克的问题,它马上要引起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和伊朗的库尔德人反弹,土耳其现在高度警惕,伊朗现在高度警惕,伊拉克现在当然也高度警惕,大家可以看,伊拉克、伊朗打过一仗,两伊战争,土耳其长期是北约的成员国,土耳其长期与伊朗势不两立,土耳其与伊拉克有种种的矛盾,但这几个国家,包括叙利亚,他们的库尔德人更想要完成统一。在库尔德人问题上,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他们是一致的。

  主持人:嗯,就是说即使这几个国家之间多少都有些过节,但是对待库尔德人独立这件事,一定会联起手来遏制?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进行独立公投

  金一南:对,拧成一股绳全部反对库尔德人独立,库尔德人就差最后一步,这一步非常难,它迈不过去。 。

  主持人:对于独立公投,土耳其恫言要切断伊拉克北部对外原油输送管道,伊拉克议会也派兵到库尔德人控制区。并且土伊还举行军演以威胁国内的库尔德人。既然公投结果不具备法律效益,那为什么伊拉克库尔德人还要顶着这么多反对的声音来进行公投?

库尔德武装(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他这个公投有很大的象征意义。通过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的公投,宣示库尔德人权势,让全世界人都关注这个问题。这是库尔德人决定自己民族命运的第一个公投,他的象征意义非常大,号召力意义也非常大,虽然不能通过这次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的公投实现独立,但是他一定要引起这个区域一个进一步的更大的混乱。

  主持人:可以说,库尔德的独立公投又给中东埋下了一颗新的定时炸弹。

IS武装(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对。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叫做“按下了葫芦起来了瓢”,那个葫芦还没有按下去,这个瓢又浮起来的。中东这个浑水,原来是美苏的争夺,苏联垮台了以后,美国在中东它支持一派、打一派,中东有伊拉克战争,后来形成了逊尼派和什叶派的争论,现在又是IS的加入,然后IS的问题刚刚要消停,IS现在力量日衰,不管在伊拉克还是叙利亚,IS力量现在被压制的、被打击的行将衰亡,突然间库尔德力量异军突起,通过公投、通过动荡,又成了一个中东的新的不稳定的动荡的因素,如果各方能够妥善处理这个问题的话,能够遏制这个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如果各方掉以轻心,不能够强力的加以控制,那么中东要面临一场更大的混乱。

  主持人:曾经在伊拉克,库尔德人被萨达姆政权完全镇压,无法实现自治。美国指控萨达姆使用化学武器,是杀人犯,把萨达姆处死了,这在结果上实际支持了库尔德人的自治,但近期就伊拉克库区公投,白宫又表态希望维护伊拉克统一。那么您认为美国对库尔德人究竟是什么态度?

库尔德武装只是美国的工具(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其实美国人对库尔德人命运的担心,它并不是担心库尔德人命运的本身,他是担心美国在中东怎么实现自己的利益。美国当年反对萨达姆,库尔德人就是非常好的一张牌,美国后来反对叙利亚的巴沙尔,库尔德人就是反对巴沙尔的一张非常好的牌,美国反对伊朗的时候,伊朗的库尔德人又成为美国很好的一张牌。美国不反对土耳其,土耳其是美国的盟友,所以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在土耳其就不是美国的一张牌,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其实美国人并不在意库尔德人的命运怎么样,有些地方库尔德追求独立,可以成为美国的工具,有些地方库尔德追求独立,要造成美国的麻烦。如果成为美国的工具,他要把工具用到底,如果成为美国的麻烦,美国就要抛弃他,压制他。这是美国人。

  主持人:经过利益的权衡之后,有价值,就会被美国继续所用,没有价值了,就无情抛弃。库尔德人如果选择当美国的小兄弟,要随时做好被抛弃的准备?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那当然了,一直是这样的。美国它习惯于什么呢?两头下注,比如伊拉克政府就是它建立的,伊拉克政府基本上听美国的话,但是自从俄罗斯介入叙利亚以来,伊拉克政府就变得对对叙利亚越来越靠近,对伊朗越来越靠近,对俄罗斯越来越靠近,美国很恼火,怎么恼火呢?我要制约你,那我就要让你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闹一闹事情,间接地对伊拉克政府施压,你要听点话,你听点话我减少对北部库尔德人支持,你不听话我就支持它们。库尔德人你要注意美国支持你是把你当做一个工具,工具可以用也可以抛弃。

  主持人:中东长期战乱动荡的情况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又给错综复杂的地区形势增添新的变数,那么,一南教授,您认为中东混乱的局势还将持续多久?

特朗普与普京(图片来源网络)

  金一南:中东的未来动荡还要持续很长时间,中东原来被归入了很多的原罪,很多人讲是因为萨达姆、卡札菲、巴沙尔这样的政权。萨达姆被绞死了,卡札菲被打死了,巴沙尔被到处围剿,我们看中东依然在混乱。后来说中东的原罪就是石油,后来美国发现了页岩气,它自己在大量地开发,但是中东依然在混乱。后来有人说是因为恐怖分子IS,IS现在被消灭的差不多了,突然之间又出了一个库尔德人问题,你看这个地区的问题不断出现。如果这个地区的力量没有地区外的支持的话,其实本身挺平安的,闹不起太大的事情来,主要有外部的力量不断地插手。就像我们回过头来讲,俄罗斯中将被打死一样,没有外部力量插手,本地根本没有这个能力,就是不断地有域外的力量插手,给地区内带来非常大的混乱,所以给我们一个很深刻的提示,地区内的问题最好由地区内的国家自己来解决,任何引进外力的企图只能使本地区变得更加混乱、更加动荡。持续的混乱和动荡,中东问题给全世界留下一个深刻的教训。

标签:库尔德;伊拉克;叙利亚;美国;中东;土耳其;巴沙尔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