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还看今朝 | “Made in FuJian”到底有多牛?!
2017年10月05日 15:59:20 来源:央视新闻

  福建,中国东南沿海福地。武夷山脉,身后屏风;台湾海峡,门前水道。八山一水一分田,翻过一座山头,耳边就换一种方言;十里不同俗,跨过一条河流,舌尖就有新的味道。

  对于福建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福建时曾深情寄语:要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福建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奋斗。

  都说福建人低调,但福建人的低调是“奢华有内涵”的低调。来,跟着记者度过一天,看看我们的衣食住行里,有多少“made in fujian”,还有多少来自福建的“隐形冠军”。

  你知道吗?这些都Made in FuJian!

  美好的一天,由闹钟唤醒。请注意,全球70%的指针式石英钟机芯,都来自漳州。

  拧开水龙头,刷牙洗脸,元气满满。你知道吗,厨房、卫生间、阳台,如果你家里有三个水龙头,就有一个产自泉州南安。

  打开你的首饰盒,每三件首饰中,就有一件产自莆田。

  收拾妥当了,准备一身运动装出门吧。全国四分之一的运动鞋,都有同一个故乡——泉州晋江。

  来福建吃点什么?对外地朋友来说,靠海吃海的福建,海鲜最有吸引力。福建人均水产品消费量,在全国数一数二。其中,鲍鱼、鳗鱼、紫菜、南美白对虾产值都突破了100亿元,是福建海鲜界的四大天王。比如鲍鱼,全世界养殖的10只鲍鱼中,有7只出生在福建。

  福建水产品出口创汇,已经连续五年全国首位。咱们出口多,进口也多,福州马尾有全国最大的进口水产品的集散地,如果你的餐桌上有两条进口鱼,其中一条就是从马尾上岸的。

  你结账时用的智能POS机,很可能来自福建新大陆公司,它在条码支付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绝对领先。

  去兜兜风吧,注意你的车窗,在中国,每三辆汽车中,就有两辆在使用福建的福耀玻璃。

  如果你打算换辆电动汽车,或许会用到产自福建宁德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使用这块电池的车辆,已经安全行驶了80亿公里,相当于在地球和月球之间,一来一回跑上1万趟。

  在中国,70%的隧道,是由平潭的建设队伍承建。

  咱坐动车呢?来来来,动车上的特种关节轴承,都是由来自漳州的龙溪轴承实施国产化替代的。作为中国轴承行业唯一个单项冠军,它为我国神舟系列飞船、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重点项目做出贡献。

  坐飞机,也少不了福建的影子。厦门太古飞机维修厂,是全国最大、世界前三的“一站式飞机4S店”,厦门修飞机的产值,占到国内的1/4。

  福建又添新景点 金砖会场成热门

  一到黄金周,福建厦门这个旅游城市就会成为热门话题,那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厦门自己的热词是什么呢?——就是我现在所在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

  一个月前,这里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议,高朋满座,举世瞩目,而今天,它同样人气高涨,迎来四方宾客。不过今天这些宾客不再是各国领导人和嘉宾,而是普通老百姓。把一个会议中心作为新景点,那到底大家来这看的是什么呢?

  在厦门会晤主场馆的凤凰厅,这次金砖五国大范围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我们现在看到凤凰厅内的陈列和摆设都和会议当天是一模一样的。而圆桌上五国领导人位置前放置的茶杯,都是由福建德化的白瓷烧制成的,它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中国白”。

  在圆桌背后的墙上,是用“中国白”雕成的金砖五国国花,是不是既低调又有内涵?

  再顺着雕花往上看,这段五彩斑斓的铜板也很别致,它的创意来自福建非常有代表性的女性——惠安女,这些图案你在她们日常服饰的袖口上也能找到,而配色则来自金砖五国的国旗。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厦门的美已经名声在外,但今天的厦门,却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为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又增加了一份沉甸甸的国家自豪感。

  清新福建,爱拼才会赢!

  靠海吃海 “新吃法”

  我们对海洋资源的认识,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最初,海里有鱼虾可以捕捞;后来,海风、潮汐可以用来发电;再后来,海上的风光、海洋的光影也可以用来赚钱。

  这几年来随着霞浦滩涂美景的名气越来越大,休渔期的渔民也换了一种方式向大海讨生活,不少渔民转行当起了摄影模特。

  瓷都新发展

  在福建德化,陶瓷是这个县城里最大的买卖,这里的每2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从事着和陶瓷相关的工作,德化有2600多家陶瓷企业,它们在去年创造了199.5亿元的产值。虽然地处深山,德化的陶瓷制品却有80%销往海外,全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它的生意伙伴。

  全世界用陶瓷做的存钱罐里,10个里头就有8个来自德化。同样一款小猪存钱罐,在这里可以变化2000多种不同的造型。

  生态“优等生”的“学习笔记”

  如果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想象成一个班级,那么,福建同学,完全可以当选班上的“生态科代表”。来看看福建同学的成绩单:

  森林覆盖率65.95%,连续38年全班第一。水、大气和生态环境,三道大题,卡住多少小伙伴,却被福建做成了“送分题”,用百分率来计分——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福建能得96.5分,比全班平均高出25分;设区市空气质量,全班平均分是79.8,福建同学是98.4分!所以这么多年,水、大气和生态环境,yo、yo、yo,福建拿到的一直是全优。

   看《还看今朝·原来你是这样的福建》完整版!

  《还看今朝》明日带您看新疆、重庆

  新疆,如今拼的是实力和气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连通两个13亿人口的市场。包容多元、魅力共赏,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明天一起走进新疆,感知新疆前行的力量。

  △《新疆·预告》

  重庆,朝天门码头前,江流浩荡,商旅来往,古老的繁荣追不上新时代的绽放。重庆运用三个带: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加上长江经济带。在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大棋局中,让重庆能够在较短时间里,打破过去地理格局和经济格局上的封闭性。明天下午两点,央视新闻频道直播呈现,敬请期待。

  △《重庆·预告》

  等你为家乡代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是哪里人?家乡人怎么样,最大特点是什么,独有气质是什么?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来描述下家乡人和全国其他地方人的不同气质和性格特征。你也可以拍一段视频和我们分享你的freestyle。你的文字和视频将有机会出现在央视特别节目《还看今朝》里。可以给我们留言,也可以将图文视频发送到haikanjinzhaoxmt@126.com


标签:福建;金砖;建设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