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家国网事】凌晓明:书写一抹最亮丽的“中国风景”
2017年10月05日 23:02:43 来源:环球网

  2017年国庆前后,华夏大地一派祥和情形,处处洋溢着温馨的节日氛围,网络空间一体欢快景象,时时彰显着浓郁的喜庆气息。网上网下,境内国外,大街小巷,高空地下,边陲村落,江河湖海,五星红旗随处飘扬,中国红装扮了祖国的山川大地,十三亿中华儿女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兴奋,共同庆祝和祝福着伟大祖国68岁的生日。“家国网事”、“我和国旗合个影”、“厉害了我的国”等系列的主题策划和积极参与,亿万网民让爱国、文明、团圆、和谐表达得淋漓尽致,成为了当今盛世每个中国人的主流标配,书写了一抹最亮丽的风景。

  现实维度的家国情节达成了“中国风景”的靓丽。今年的国庆与中秋不期而遇,难得的长假,且这两个具有中国特色传统节日的代表性强,让人不约而同地将家国情节紧密相连。当所见一张张脸上有国旗贴的婴幼儿依偎在父母怀抱的甜蜜照片时;当所翻一篇篇庆祝祖国生日和中秋家庭团聚混搭交错的甜美帖文时;当所览一帧帧反映国家科技强大和便捷舒适高铁等交通方式温暖人心的甜润视频时,想必每个中国人心中都充满着无限感叹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于是,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等“超级震撼”,当然就形成了家族团圆饭桌上不所不谈的“恋国情节”; “一带一路”、金山银山、强军逐梦、脱贫攻坚等“显赫战绩”,自然就成为了网络社交平台上真情流露的“畅销话题”。当杭州游客亲历美枪击案后抱头痛哭“还是祖国好”时;当微信开机画面变化为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从太空拍摄的祖国全景时;当在多米尼克遭遇强飓风袭击的381名受灾同胞历时48小时飞越19国后于国庆当晚安全顺利回到祖国时……“厉害了我的国,幸福了我的家”,国与家的诠释在现实变化和密不可分中成就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爱国就是这风景中最佳的内核!

  时空维度的家国情感凝结了“中国风景”的绚丽。长假期间,燃爆家国情感的当属于网络空间。在这样的时空中,不仅有万千的网民在“热恋”祖国秀丽的城乡、山川、江河、大漠、岛屿;更有“家国网事”、“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主题活动,充分地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也在将个人的真挚情感融入到祖国的山山水水风景中。这段时间里,粉墨登场于CCTV﹣1的“点赞中国”晚会中《我们@中国》:诉说心声,动情你我;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发布:记录足迹,温暖神州;央视网《家国网事》之微电影“‘酱紫’的国,该骄傲就骄傲”:动容中国,必在实干;《中国人故事》之“最美瞬间”:凡人善举,感天动地……万千网民们爱祖国的一草一木,朝出夕归,似乎找遍了神州大地的“最美”景物,爱家事家风家训,秀美食,秀团聚,秀温情,网络平台上随处可见的一丝一缕和点点滴滴,均恰当反映了祖国的历史、文化、艺术等,与往常相比,网络空间更体现了风清气正,风景这边甚好!这既是一种环境、一种氛围,也是一种能量,一种力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的注释已经超越时空,融为一体,而文明则是这风景中最真的主导!

  精神维度的家国情怀瞩望了“中国风景”的壮丽。中国国庆节到来之际,多国政要纷纷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令人印象深刻,他们高度评价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并祝福中国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成就来之不易,精神弥足珍贵。新中国成立68年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就是通过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才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阔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实干兴邦,奋进的中国精神总给了我们富足的力量。佳节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我爱你中国--唱出我们的爱”大型众筹活动的征集平台上,不仅有众多明星一起接力表白祖国,特别的是还有许多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把一首首饱含对祖国炽热的爱,化作了细微的行动和默默的守护。正因为如此深沉和浓厚的家国情怀,造就一种独特的中国风景,不难想象网络空间传遍的“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来自中国’;有一种骄傲,叫‘我是中国人’;有一种表白,叫‘我爱你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即将隆重召开,站在新的历时起点上,砥砺奋进,再谱新篇,更加迫切需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去实现伟大梦想。“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和家的交辉相应才能激荡着发展新律动,一起共成长,而奋斗便是这风景中最美的标注。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人逢佳节,双重喜庆;风景怡人,精神倍爽。很不平凡的中国发展,特别是5年来的奋斗历程,多少梦寐以求的蓝图变为现实,多少彪炳史册的成就激动人心,才织就了家国厚重的深情厚意,书写了中国风景的最为亮丽。当下,从现实维度、空间维度和精神维度展现给我们的是:唯有爱国爱家的深重情怀、团结一心的思想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才会谱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华丽新篇章!

  (作者为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标签:华夏;节日;网络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