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文化润物细无声
2017年10月12日 12:06:1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张政 张焱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评论之六】

  作者:文 平

  在杭州孤山脚下,有一座江南楼阁,是曾为存放国宝《四库全书》而建立的皇家藏书楼文澜阁。数次战火中,文澜阁《四库全书》几近毁灭,历经数百年的珍贵古籍已经经不起后人的翻检,然而浙江的文化建设却需要大量的文献研究做支持。

  2006年,杭州出版社宣布将重新影印出版文澜阁《四库全书》,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门批示:“文澜阁本的《四库全书》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将其影印出版,这是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对我省开展的文化研究工程具有重要意义。”谆谆嘱托,化为广大文化工作者的不竭动力。经过10年努力,汇聚浙江几代学人心血的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出版工作完成,功在当代,泽被后世。

文化润物细无声

2005年6月17日,习近平在武义县调研基层民主法治并到履坦镇杨岸村察看群众性文体活动。周咏南 摄

  赓续传统文脉,赋予其现代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从传承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历史情怀、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历史高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精心谱写“文化大省”的动人篇章;现在,从浙江到全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开启了挺立中华文明主体性的伟大征程。

  以文化自信照亮复兴之路

  2005年8月12日,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文化是灵魂》一文中这样写道:“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从东海之滨到钱江潮头,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大江南北、大河上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建立高度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在从宏大设想变为伟大实践。

  以中华美德浇灌伦理生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激活了崇德向善的民族基因、彰显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从深化理论淬炼、挖掘思想资源,到倡导家风家教、培育乡贤文化,中华传统美德和人文理念经过阐释提炼,正在经历与当代文化相适应的过程,滋养着当代的社会生活。

  让传统文脉在当代中国延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作家、艺术家、戏曲工作者,到古籍出版者、文物保护者、教育工作者,都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头托起沉甸甸的文化遗产,一头构建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环境。以正确的方向,大师的境界,匠人的精湛,深扎专注的毅力与努力,让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实现“可感、可知、可行、可融”的转变,实现固本与开新的并进。

  用文化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

  中国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在提升国人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在世界舞台中写下华章。中国的哲学、文学、医药、丝绸、瓷器、茶叶,在丰富西方民众生活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外民众获得审美愉悦;中华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为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提供了丰富思想资源。

  源远流长的文脉,必有滋养当代文明的能力;文化自信的潮声,必能激发亿万人民的共鸣。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今天我们更有了奔腾向前的不竭动力和深厚自信,必将推动中华文明在全球化时代走向新辉煌。(执笔人:张政、张焱)

标签:习近平;浙江;实践;文化建设;传统文化;文脉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