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2017年10月31日 10:3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今天,我们邀请多位党建领域专家学者,就十九大报告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部分的若干重要论断,深入阐释、详细解读,希望对广大读者加深对报告的学习理解有所裨益。

  ——编 者

  打铁必须自身硬——

  永葆生机与活力

  中央党校教授 辛 鸣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郑重承诺与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要真正做到主心骨挺立、领导核心坚强,中国共产党自身一定要硬起来。

  自身硬,首先体现在政治过硬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理想、政治纲领等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共产党先进优秀的根本。所以,中国共产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让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自身硬,还体现在本领高强上。进入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要不断提高执政本领,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让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我们党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指明新时代党建方向

  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 张志明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的目标、主线、布局和八项部署,构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完整体系。

  目标是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主线和布局解决怎样建成这样一个党的问题。为达到目标,总要求提出了一条正确的主线,“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与原来相比,把“执政能力建设”改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更聚焦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只有围绕主线进行党的建设布局,才能推进党的建设向目标接近。总要求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调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纪律建设纳入新六大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新六大建设,以反腐败斗争取代反腐倡廉建设。这些变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战略和新实践新要求,理论上更自洽圆满,实践上更切实可行。同时,总要求提出八项党建工作部署,把布局落地生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理论创新,对于保证党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意义重大而深远。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杨德山

  党的十九大在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谋篇布局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既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宝库。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一直强调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但一段时间以来,“讲政治”讲得少了,有的人以党的工作重心转移为由,轻视、忽视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要求。久而久之,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不正常现象滋生,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现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通过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重大举措,使党内真讲、敢讲、实讲、严讲政治成为风气,党内政治面貌焕然一新。

  进入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做到: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六大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 波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纪律建设”概念纳入党的六大建设中,将纪律建设摆到党的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定位看,纪律建设是治党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就要求必须在加强纪律建设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意志统一、正风肃纪,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内涵看,纪律建设是系统工程。应扎紧纪律笼子,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纪律,应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同时,应强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行为习惯;狠抓执纪监督,以纪律为尺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对违纪问题零容忍,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强化日常监督,多做“咬耳扯袖”工作,督促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把他律要求转化为自律追求。

  从长远看,纪律建设任重道远。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作风是小事、违纪是小节、违法才处理”等不正常思想和状况。只有在纪律建设中促使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才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提供有力的保证。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是攻坚战 也是持久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战略部署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九大报告强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指针。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正风肃纪的政治决心,更彰显了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的政治信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只有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才能兑现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人民的期望,才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意味着反腐败斗争要夺取压倒性胜利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采取巩固性措施,让这个良好态势长期保持下去,又要采取发展性措施,进一步消除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要做好思想上、行动上和制度上的多方面准备,随时解决夺取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化解夺取过程中遇到的矛盾。要拓展反腐败的工作领域,国内反腐战场与国际反腐战场同时发力,行贿环节与受贿环节双向打击,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中央党校教授 戴焰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执政本领,就是在执政活动中正确处理各种问题,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本领。报告中把这样的本领归纳概括为八个方面,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而且对每一项本领的具体要求都作了明确的阐述。从这些要求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本领,都是我们在新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实现伟大目标所迫切需要的。

  在党的历史上,每当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踏上新的历史征程,党的领导核心都会对全党提出新的能力和本领要求。今天,我们走进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正因为我们党在每一个新时代开启或重要历史转折点上,都能够根据时代要求和实践需要,未雨绸缪,把增强本领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所以,我们党成功完成了每个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领导中国实现了让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目标。今天,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必将使我们党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 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31日 17 版)

标签:十九大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