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十九大报告的六个“新”
2017年11月15日 11:22:5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十九大报告的六个“新”

  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我很荣幸在现场聆听了报告,感触很多、很深。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可以从以下六个“新”来进行概括。

  第一个“新”,是新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概括了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个方面的成就,这些新的成就都是历史性变革。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历史性变革”“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两个词分量非常重,但恰如其分。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党代会,没有一次用过这样的表述。

  第二个“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判断,其最重要的依据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尤其是过去五年间的快速发展。另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及其矛盾变化的判断,可以说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依据这个判断,确定新的发展目标和新的发展战略。此外,报告提及的两个“没有变”也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必经的阶段,至少要持续上百年。今天,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很大,但人均仍处在世界比较靠后的位置,其他不少方面也与发达国家有着较大差距。所以,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变”和“没有变”,着眼点都是强调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发展。

  第三个“新”,是新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主要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命题展开,内容丰富,涉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这一思想必将在实践中产生很大的指导作用,对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也将起到更大的指导作用。

  第四个“新”,是新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两个阶段是一个新目标,也是新征程。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日期定成二○三五年,比过去的目标提前15年实现,这是个非常宏伟的目标。中国过去若干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飞速发展,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这就为新目标的设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充足信心。因此,这个新目标经过努力一定可以如期实现。

  第五个“新”,是新部署。新的目标已经提出,要实现还需要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军队建设、国家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提出了很多要求,还提出了一些新的重大发展战略,如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等,这些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这些战略、部署能够保证我们新的目标的实现,且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应有的成效。

  第六个“新”,是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亮点很多,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这也是新的要求。同时,对于反腐败斗争强调“深入推进”,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标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发展;发展战略;党的建设;判断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