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香港各界组织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2017年12月13日 21:46: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题: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香港各界组织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香港阴云密布,像是在诉说着一曲无言的挽歌。香港特区政府、社团组织及市民当天组织多项活动纪念这一沉重的日子,告诫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当天,特区政府在香港海防博物馆堡垒大堂举行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自2014年国家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后,特区政府每年都会举办这一活动。

  作为抗日战争时期香港保卫战的重要战场之一,海防博物馆当天在白色花圈映衬下格外庄严肃穆,活动场地背景板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几个大字更是提醒着人们这段历史。

  纪念仪式于早晨9时正式开始。奏唱国歌后,主持人宣读祭词:“今天我们这里聚首一堂,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了持续40多天的大屠杀。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表明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之后,全体人员静默两分钟,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死难者致献花圈并签署纪念册,现场嘉宾代表致鞠躬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等出席悼念仪式。其他出席人士包括中央驻港机构代表、司法界代表、特区政府高级官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退伍军人团体、学生团体等。

  来自培英中学的马莎莎与40多位同学一起参加了纪念仪式的观礼活动。她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有责任一起了解和铭记这段历史。她之前从课本上学习过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今天参加悼念仪式,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段历史的沉重。

  在香港中环,“同心护港”等多个民间团体自发组织悼念活动。参与活动的不仅有普通香港市民,还有几位原东江纵队的香港老战士。已过耄耋之年的他们或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前来,在活动开始前与市民一齐高呼“勿忘国耻,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口号。

  活动组织者在和平纪念碑前放置了白色与黄色菊花组成的花圈和“铭记历史,勿忘国殇”的横幅。参与悼念活动的人群从9时半起分批鞠躬、默哀。

  为了让香港市民对南京大屠杀有更深刻的了解,江苏省海外联谊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南京海外联谊会等社团在香港江苏社团总会永久会址举办了“共同见证——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览以近200张历史照片、多份文字和视频资料揭示了日军在南京屠杀的暴行,也记录了外籍人士救援中国难民的感人故事。

  在展览开幕式中,到场嘉宾共同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默哀并献上白花。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表示,希望这次展览让大家了解到战争的残酷,记住那些为和平作出贡献的人们。同时希望香港年轻人珍视当下、不忘过去、珍爱和平,为国家和香港携手作出贡献。

  香港澳门南京青年联合会是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该会会长牟翔表示,在南京长大的我们深知这段历史并未离我们远去,但不少香港市民对于南京大屠杀还不甚了解。希望这次展览可以成为一个让香港市民、年轻人和学生了解国家历史的窗口,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

标签:南京大屠杀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