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引领新年“小目标” 各地百姓展望2018年
2018年01月01日 11:21: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新时代引领新年“小目标” 各地百姓展望2018年

  新华社记者

  新年是期盼未来的时刻。在2017年即将收官之际,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忙碌的希望田野上,在每一个赤子寄托着乡愁与希望的地方,各地百姓展望2018年,期待新的一年梦想再次成真。

  驻村书记“安家”老区 “小目标”聚焦拓宽村路

  “马上又要来寒潮了,要注意蜜柚幼苗的防寒。”刚走访完两户脱贫户,革命老区江西省吉安县万福镇圳上村驻村第一书记兰兆义来到村里的井冈蜜柚种植基地,询问蜜柚幼苗的养护工作。

  圳上村是吉安县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621户村民中有102户是贫困户。去年2月,吉安县发改委主任科员兰兆义主动请缨到该村挂点帮扶。这位58岁的“老干部”把被褥和行李也一起带到了村里,在村委会办公楼里“安营扎寨”。

  一年多来,兰兆义带领村民们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多亩井冈蜜柚。吉安县脱贫“摘帽”后,兰兆义依然忙个不停。

  “现在村里还有几条路比较窄。明年我准备把马路拓宽,让村民出行更方便。”兰兆义说。

  “地毯之乡”告别污染 根治污染隐患成小镇新目标

  美丽乡村要脱贫,也要有绿水青山。在有百年历史的“地毯之乡”天津崔黄口镇,根治传统产业的污染隐患成为他们的新年“小目标”。

  崔黄口镇宫城村是地毯专业村。村民告诉记者,村南侧有个灌溉用排渠,周边地毯厂排废水,每到夏天水就变得黑臭,村民都不敢开窗户。崔黄口镇为此投资9000万元建设地毯染整产业中心和污水处理厂,计划2018年彻底根治水污染。

  秸秆发电变宝 质检员坚信蓝天会更多

  防污染不仅要减排,更要变废为宝。元旦小长假第一天早上7点半,辽宁的国能昌图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质检部燃料质检员刘野早早来到料场准备燃料质量检验工作。

  刘野所在的公司是家利用秸秆焚烧发电的企业,年均燃料收购量80%左右为玉米秸秆。

  昌图当天的最低气温达零下14℃。由于每检查一个秸秆包,就需要把手套摘下来一次,他索性把右手手套塞进上衣兜里。由于寒冷,他不停地把手凑在嘴边哈气。

  “我爸在家里种了20多亩地的玉米,现在也把秸秆卖到企业里。”刘野说。

  元旦就要到了,刘野也有他的新年小目标:“从公司成立我就在这里上班,把不招人待见的秸秆变成宝贝。我希望新的一年昌图的天更蓝,家乡更美。”

  迈向更高质量 大工匠誓言为中国智造提供零缺陷产品

  与美丽乡村一样,在把“复兴号”机车和C919大飞机完美呈现在世界面前的厂商也在为“中国智造”全力打拼。

  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的动车电机组装车间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作业。当说到新年“小目标”时,他们大声地喊出:“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提供零缺陷的‘心脏’。”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自主设计和制造的动力系统,被称为高铁的“心脏”。截至2017年底,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交付的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装配到46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

  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复兴号”牵引电机主管设计师黄宇峰元旦假期仍在加班。他说,2018年“小目标”就是保证6月下线时速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让“复兴号”走出国门。

  新年前夕的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首飞机长蔡俊也在为试飞试验而忙碌,2018年1月9日将进行又一次的初始检查试飞试验。

  蔡俊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助力C919客机早日完成适航取证,让旅客能够真正与C919面对面。”

  民生工程听民意 小区居民期待更便利

  工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最终都要落脚到民生上。家住北京市灵境小区5号楼6层的穆金华今年65岁,一次交通事故导致她右脚跖骨骨折,上下楼十分不便。

  得益于西城区政府实施的“老楼加挂电梯”惠民工程,如今,她只需拿一张“电梯门卡”,就能坐上安全宽敞的电梯。

  2016年年底,北京市西城区提出2017年落实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民生工程让百姓自己说了算”。政府计划在灵境小区3栋居民楼外试点加装电梯。作为西城区首个民意立项工程,尊重民意的原则在灵境小区外挂电梯工程在施工各个环节都得到体现。由于加装电梯属于新兴的民生项目,其收费及后续管理模式并无相关标准可供参考,灵境小区通过与居民协商确定了收费标准。

  100%签字同意施工,100%同意负担今后电梯运行费用,11户业主外挂空调配合挪了地儿……灵境小区外挂电梯工程赢得老百姓的普遍支持。

  “这样一种自下而上的工作方式留下的‘后遗症’要少得多。”西城房地中心西长安街房管所所长贾彦鹏说。

  新年将至,灵境小区居民郑重地写下2018年的心愿:希望小区设施越来越完善。

标签:新年;展望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