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葛新权: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绿色考量
2018年03月02日 11:20: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葛新权

  摘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我国经济全面均衡发展、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为此,我们从绿色发展角度,提出“五生融合”、“五观价值”、“五全要素”、城乡协同、虚实平衡、排放“优先”,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化,以及绿色化建设进行较系统的分析。

  关键词:现代化经济体系 绿色理念 绿色发展

  一、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

  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中,需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包括人们生命、生理、成长与追求的物质需求,也包括精神、文化需求,还包括生态环境友好、和谐宜居需求。

  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需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绿色发展为抓手,引领创新、协调、共享、开放发展,把绿色发展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绿色发展,牵引低碳、节能减排、环保、生态、回收循环再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创新发展过程中,倡导源头绿色创意、开发与设计,中端绿色试制、测试、制造、生产、包装与物流,末端绿色销售、消费与回收循环再利用。在协调发展过程中,强调产业之间、产业与资源、生态与环境的协调,还强调在产业及其产业间发展过程中实施绿色发展下的低碳、节能减排、环保、生态,以及回收循环再利用。

  对于协调与协同的关系,在社会经济系统中,我们认为协同是目标,协调也可以被认为是目标。但把协调作为一个过程更有价值、更符合实际。为什么呢?协同是生物所具有的生理特征。如我们走路中,你从后面观察,就会发现我们的两个脚后跟非常接近。但不会碰着,否者就摔倒了。这就是生理特征。即使小孩学走路的时候,也不会因为脚后跟碰着而摔倒。在可控制的环境下,如机器人,通过使用计算机仿真模拟可以实现这种生理协同的功能。但对于社会经济系统来说,因它是我们人类活动的复杂系统,不存在这种可控制的环境,所以对社会经济系统来说,就不可能实现协同,也没有协同,协同只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向着协同目标方向进行实时调整,永无止境。因此,可以把协调理解为一个过程,即追求协同目标而持续调整的一个过程。最重要的是,需要在判断协调与否的准则中,引入具有“一票否决”的绿色发展考量。

  在共享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还是市场、研发、产品制造、产业价值链,还是市场、合伙制等共享,都需要强调共享利益各方遵守竞争与合作博弈规则,还需要强调对各方履行保护资源、生态与环境的责任进行审核、监管与追责,以实现绿色发展下共享的正向外部性竞争、合作与共赢。这里,还需要强调一点,除博弈规则外,还需要考虑文化博弈,对竞争与合作博弈中弱势的利益方,尤其是不可替代的弱势利益方给予必要的补偿。这是长期合作需要的,也是怀有远大眼界、胸怀、责任的强势的利益方需要的。

  在开放发展过程中,毫无疑问,在全球化、信息化下开放是必要的,但开放有一个前提,即开放的双方或多方在相互需求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在绿色发展中,我们需要考虑绿色需求。所谓绿色需求,就是随着消费者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提高,他们对生产者提出的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可以讲,这种绿色需求才是消费者的有效需求,至少是潜在的有效需求。特别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走出去引进来”,不仅考虑资源互补、技术互补、人才互补、产品互补与需求互补,还需要考虑技术、生产、产品、消费,以及生态与环境的绿色需求。因此,以绿色需求拉动“一带一路”,才会有生命力。正如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言: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次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又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

  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绿色化分析

  由以上分析,绿色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必然选择。我们认为,新时代经济体系的“现代化”,不仅体现在“创新、协同、共享、开放”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绿色化”上。2015年3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绿色化,十八大进一步把绿色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中加入了“绿色化”,并且将绿色化定性为“政治任务”。绿色化是一种“高科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具绿色生产、绿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也是一种“勤俭节约、节能低碳、文明健康,力戒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也是一种“尊重人才,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形成生态文明文化”的价值取向。总之,绿色化是基于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与启示,选择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

标签:绿色发展;要素;资本;排放;协同;制度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