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共享单车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亚洲或成热点
2018年03月08日 10: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3月7日电 (记者 朱晓颖)中国共享单车正加速布局海外市场。7日,移动数据研究机构Cheetah Lab(猎豹智库)发布了《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报告预测,共享单车全球用户规模将继续增长,至2019年或达3.06亿,海外市场潜力巨大,而亚洲或将成为热点。

资料图:工作人员为共享单车集体“洗澡”。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受各路资本追捧垂青,中国共享单车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经过多轮“洗牌”,中国一线城市中以摩拜单车和ofo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双雄争霸”格局基本奠定,二三线城市处于“群雄割据”局面。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量超过1600万辆,绝大部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不过,中国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划定总量控制“红线”。去年起,杭州、福州、郑州、南京、广州、上海、深圳、武汉、北京等十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按下了“暂停键”。

  以南京为例,今年3月6日,南京市交通部门发布评估称,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模宜在30万辆至38万辆。有机构估计南京市面上投放的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超50万辆。

  “城市非机动车动态停放空间总量是有限的,暂停举措体现了城市空间最优配置的想法。”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7日告诉记者。

  众单车企业“战局”从中国一线城市的主战场“重心下移”和“外扩”,海外成为布局重点。

  目前摩拜单车、ofo等在国际市场加速“落子”,积极布局日本、新加坡、英国等地。据公开数据,摩拜单车和ofo均在海外数十个城市开通运行。今年2月,摩拜单车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发布会,宣布进入以色列市场。

  海外市场同样上演着竞争,但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各有进退。最早进入法国的香港无桩共享单车Gobee今年2月宣布,由于不堪大量偷盗及破坏,公司无法维持业务,决定退出法国。

  “就目前共享单车活跃用户的全球分布而言,以中国、新加坡为主的亚洲地区,是共享单车最热门的区域”,猎豹智库报告称,“其次是以英国、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欧洲市场,美国市场热度初起。”

  该智库预测,未来两年内,共享单车的海外市场将有5倍至10倍的增长空间。其中,亚洲庞大的人口基数与共享单车快速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谋而合”,将成为众多企业的必争之地。(完)

标签:单车;摩拜单车;共享;海外市场;亚洲;智库;猎豹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