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这个“鸽子王”“不务正业”为什么还被人人夸?
2018年03月12日 19:58:20 来源:最后一公里

  在皮山县乔达乡果拉村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村里谁家电瓶车坏了、地里农活缺劳力了、老人小孩生病急需送医救治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不计报酬,热心为村民服务。它的发起人叫麦合木提·麦提图尔迪,因养鸽子而成为远近闻名的“鸽子王”,当地人也亲切地称他的团队为“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

  一个普通农民,热心公益不图回报、一年内开展了百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坚持着......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蒋小浪摄影报道

  “我也想为村里多做些好事”

  “鸽子王”有心脏病、冠心病,也是那个年代村里不多的中专生。因为偶然得知养鸽子有利于心脏病,于是开始养鸽子,鸽子越养越好,“鸽子王”的美誉也流传开来。近些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支持下,“鸽子王”的生活越来越好。看着一年接着一年来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里一年一个样,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鸽子王”暗下决心,也要为村里做一点实事好事。

  “鸽子王”和他的志愿者服务队。

  “工作队队员跋涉千里,远离妻儿,把我们当亲人,帮助村里发展,带领大家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自己为什么不努力呢?我从小在村里长大,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村发生的变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去为家乡做点贡献,为村民做一些好事。”于是,麦合木提的志愿者服务队诞生了。

  万事开头难,起初,他的“不务正业”丝毫不让人理解。他爱人见到我们就说:“你们评评理,我担心他身体不好,家里农活重活都很少让他干,他还经常出去帮助别人,是不是不要这个家了?”村民也在背后闲言碎,不理解他的初衷。

  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然而,一桩桩实事、一件件贴心小事、一个个感人瞬间,让村民们对“鸽子王”有了正确的理解。帮助无劳动能力的家庭干农活、帮家庭贫困的人找致富门路、帮村里的孤寡老人做好事......通过点滴努力,他的志愿者服务队一天天壮大。“别人眼中的难题也许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麦合木提说。现在,“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在村里小有名气。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麦麦提玉素甫和朋友曾是村里的无业青年,两年前的一个下午,“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去帮助村民阿卜力克木·图如普家收割玉米,劳动结束后,独自回家的麦合木提晕倒在路上。正巧,两个年轻人路过,第一时间把他送到了医院。也因为抢救及时,麦合木提身体无碍。

  忙碌的志愿者服务队。

  得知自己救的正是村里的“鸽子王”,两个年轻人很惊喜,第二天,他们就主动要求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两个人不再游手好闲,也更积极向上,如今,他们不仅是志愿者,还当上了护林员,生活很充实。

  这件事后,麦合木提更加坚信“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他告诉我们,帮助别人解决困难,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因为麦合木提的无私帮助,也会遇到一些小“烦恼”,总有村民要请他吃饭,送一些礼物表示感谢。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他总会说:“我们是来帮助解决困难的,不是来制造困难的,如果你们有能力,就去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吧。”

  麦合木提和他的鸽子。

  就这样,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村风民风持续向好。看到丈夫的行动赢得了村民好评,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前唠唠叨叨的妻子也渐渐由不赞同到默默关注支持,心中喜悦溢于言表。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加入了“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他的“鸽子”队伍逐渐发展壮大至20人,他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鸽子王”。

  学习雷锋好榜样!

  三月,正值“学雷锋活动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趁热打铁,帮助“鸽子王”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行动规划,制定了活动章程,赠送了志愿者服务队队旗、队服,建起了活动室和制度化运作体系;公开了队员名单和服务电话,张贴便民服务卡,让“学习雷锋好榜样,志愿服务为人民”的理念根植农村大地,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室。

  “鸽子王”麦合木提坦言,他将和所有队员一起,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像美丽的鸽子一样,当好和平使者、爱心使者,把爱心传递下去,为建设美丽家乡做出贡献!

标签:鸽子;志愿者服务队;村民;学雷锋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