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领航新征程】上海医生钮骏建起病房学校,支持重症患儿成长
2018年03月07日 10:10:08 来源:澎湃新闻

  在第55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来自上海市儿童医院社工部的钮骏获得这份殊荣,这也是全上海唯一一名当选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儿童医院获悉,入职21年,钮骏至今有20年坚持在志愿服务岗位,每年组织上百场公益活动,超过13万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22余万小时。

  他被医院里的同事和患儿亲切地喊作“牛哥”,他呼吁教师、警察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为患儿建立病房里的学校,开设艺术绘画、音乐等课程,让冰冷的病房变得温暖如家,同时,他也帮助热爱公益的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在业余时间发挥光和热。

  20年坚持做“公益达人

  “脑洞大、创意多、公益痴……”这是钮骏身边同事和朋友对他的评价,他还有另外一个称呼——“牛哥”,即使在整个上海志愿服务行业内,他也非常有名。

  钮骏所在的上海市儿童医院,其前身是成立于1937年的“难童医院”,“生来”就有慈善的基因。

  作为这家医院的社工部主任,钮骏从事志愿服务20年,每年组织上百场公益活动,吸引超过13万名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22余万小时。

  1998年6月1日,上海市儿童医院在血液科成立了一间“阳光小屋”,专为医院白血病患儿提供治疗期间的学习娱乐,刚工作一年的钮骏报名成为了志愿者,陪伴这些孩子。

  当时,身为检验科技师,他时常要去病区给患儿采手指血,孩子常常一看到他就哭。然而做志愿者时,孩子们都会对着他笑,这一反差,触动了钮骏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志愿者一做就是20年。

钮骏(右二)在陪患儿做小丑鱼。 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市儿童医院提供

  20年里,他把快乐传递给身边的志愿者,带领志愿者和患儿一起成长。1998年以来,有13万名志愿者走进儿童医院,累计服务22万小时。还有不少患儿在病愈后,和家长一起回到儿童医院,参加志愿服务,为更多的患儿提供帮助。

  这些志愿者们,有的独立注册了社会组织,有的被国家、市、区等各级政府授予杰出、优秀志愿者称号。

  钮骏自己,也曾获得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云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上海市杰出志愿者、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2017年度身边榜样、第四届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为重症患儿建病房学校

  钮骏一直关注着重症患儿的成长。

  在上海儿童医院,有一部分小患者治疗周期很长,需要多次住院治疗,他们不能上学,没有太多社交机会。“我们多次对小患者调查,问他们最渴望的是什么,他们都说,想上学。”钮骏告诉记者。

  2012年,他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儿童特别是学龄后孩子患了重症后,性格、情绪、社会交往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变,产生自卑乃至自暴自弃等心理问题。次年,他提出了“重症患儿成长支持”的理念,医院社工部经常组织学校、企业、个人到医院做志愿者,让孩子们的病房生活有一些色彩。

  2016年3月,上海市儿童医院联合华东师大四附中,正式启动“彩虹湾病房学校”。每个周二,学校里的专业教师会分年级给病房里的孩子上课,弥补学龄期重症患儿学业断层的困扰。

  这一病房学校还得到了16所学校的响应,形成了一支由专业教师志愿者队伍,至今已有百余人参与。

  为提高患儿及家庭的自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医院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项目,如“音乐教室”“病房学校”“糯米老师绘画课堂”等,让原本安静沉默的病房,变得充满欢笑。

  曾经的受助患儿,也转而成为了志愿者。

  瑶瑶(化名)如今15岁,几年前,她被确诊了白血病,经历了骨穿、腰穿、化疗或感染等一系列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接受了众多志愿者的陪伴。

  如今她已经完成了治疗,回归社会,进入课堂。在医院的这段经历,使她比同龄的孩子更坚强、懂事,也充满感恩。

  她组建了“我们在一起”志愿者服务队,召集曾经的小病友一起回到医院阳光小屋做志愿者;前不久,又策划了一场迎新医护慰问活动。

  构建“四叶草”服务模式

  如今,钮骏在医院构建起了“四叶草”服务模式,建立了“患儿成长支持”、“家长成长支持”、“志愿者成长支持”、“医护工作人员成长支持”四大医务社工服务体系。

钮骏(中)在给志愿者们介绍,在医院墙面绘画也是志愿服务的一部分。

  “让志愿服务方和志愿服务需求方都要有获得感。”钮骏说,过去医院开展志愿者服务,不外乎导医、陪护、维持秩序“老三样”,但上海市儿童医院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项目,他总在思考着做点更“专业的事情”,即将患儿的需求与志愿服务精确对接,根据志愿者不同年龄来设计不同的服务项目,让各个年龄层的志愿者,都能在医院平台上找到合适自己的活动。

  比如,针对幼儿园与小学的孩子,钮骏设计了“亲子做公益、健康共成长”的项目;对于大学生志愿者,他更注重提升志愿者策划、组织活动的能力;对于在职志愿者,他更关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6年开始,儿童医院与华师大四附中、市民政务通-直通990、上海市美发美容协会等单位合作开展“爱从‘头’开始,毕业季捐发活动”,鼓励学生把自己的头发捐给需要的患儿,埋下一颗“爱”的种子。

  2017年,10岁的“长发公主”冯羽涵,为了制作假发套赠给白血病患儿,毅然剪去了留了10年的长发。她说:“头发象征着生命力,剪下头发捐给需要的人,是将这种生命力进行一种延续,更是对生命的一种升华。如果我的头发,能够帮助那些因治疗失去头发的小朋友,能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和微笑,那么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看到志愿者们每次点滴的收获和成长,是钮骏最开心的事。

标签:志愿者;儿童医院;公益达人;学雷锋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