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福建团开放日“自贸”“对台”成高频词
2018年03月07日 09: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福建团开放日“自贸”“对台”成高频词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罗钦文)6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境内外记者开放。在这场团组会议上,无论是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还是在媒体答问环节,“对台”“自贸”都成为高频词。

  下午3时,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的提议下,代表们鼓掌向媒体记者表示欢迎。

  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写入相关表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发言说,从自贸区推进到自由贸易港,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统筹推进。

  他提出四点建议:国家积极支持福建申请建设自由贸易港;加快提出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顶层布局方案;注重完善自由贸易港发展功能的持续优化管理;推动形成自由贸易港协同合作的战略格局。

  在记者提问环节,来自阿联酋迪拜的中阿卫视记者关注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局长赵静介绍说,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近3年,建立了新型商事服务体系、投资服务体系、贸易便利化服务体系、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也形成了对台先行先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制度创新体系。

  “福建具有沿海近台的优势,与其他自贸区相比,对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她说。

  “对台”是会上代表发言、媒体聚焦的另一个高频词。

  于伟国在回答记者有关乡村振兴的提问时指出,福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要抓闽台农业合作。

  福建现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吸引众多台农台商前来投资创业。于伟国表示,闽台农业合作开展早、规模大,未来前景更加广阔;日前大陆推出的惠台31条措施,将进一步壮大闽台乃至两岸包括农业在内的交流合作。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厦门市长庄稼汉等3位全国人大代表,也分别就闽台融合发展、自贸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自贸区先行先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庄稼汉提出,厦门要着力打造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平台、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的通道、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的家园。

  林文耀表示,进入新时代,平潭对台融合发展要有新作为,深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打造“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示范区。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长唐登杰等多名代表,也回答了台湾《联合报》、香港《商报》等7家境内外媒体的提问,话题涉及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金砖”效应等。(完)

标签:福建;开放;自贸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