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清明祭英烈“走形”更需“走心”
2018年03月30日 15:21:33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该活动首次覆盖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专栏23日于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网络阵地“中华英烈网”上线运营,并将在关键时间节点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形成集群化宣传教育效应。(3月26日中国文明网)

  祖国的繁荣昌盛,是先烈们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时刻铭记。今年,民政部组织开展的“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首次覆盖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首次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两个“首次”,彰显了对清明祭英烈的重视程度,以及与时俱进,也就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英烈事迹和英烈精神,得到更好地纪念和弘扬。

  清明祭英烈,一方面,形式很重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所、战场遗址,还是开展参观、祭扫、征文等形式,对于每个人而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妨参与进来。比如,“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于3月23日上线运营,脱不开身的网友,完全可以在网上为英烈敬献鲜花,留言寄语。

  另一方面,走心更重要。无论参加何种形式的清明祭英烈活动,“走心”最重要。一是通过参与活动,学习英烈身上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信念和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二是更应践行英烈身上的精神,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用于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即便自己的工作很普通,也应认清自己所担负的使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确,英烈的事迹可歌可泣。我们在向英烈致敬的同时,更须传承英烈精神,向着英雄的方向前进。“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这也就意味着,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或许就在我们身边,甚至是我们个人,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理应挺身而出。

  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奋进的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或许没有血雨腥风的战争考验,更没有饥寒交迫的磨难。但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更需要我们每个人担负起历史使命,不断汲取英烈身上奋发的力量。所以,在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时,更须传承英烈之志,为建设美丽中国而顽强奋斗。

标签:清明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