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

清明将至 有人直播“代客扫墓” 你能接受吗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临近清明,祭祖扫墓活动逐渐迎来高峰期。近日,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在国内首推的微信“直播代扫”活动引发民众的广泛关注。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临近清明,祭祖扫墓活动逐渐迎来高峰期。近日,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在国内首推的微信“直播代扫”活动引发民众的广泛关注。

  通过微信搜索,关注公号“南京雨花功德园”,在界面底部,出现“在线陵园”栏目。点击后,用户可以选择包括“网上祭扫”“灵堂追思直播”和“墓区祭祀直播”三种服务。

  雨花台功德园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线陵园”的后两种项目,均为现场直播,前者在灵堂(室内)进行,而后者则在墓区(室外)开展。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逝者亲属在提出“代扫”申请后,公墓会发送一组密码。到双方约定的祭扫时间后,亲属通过微信公号,点击“直播”选项,同时输入密码,即可观看祭扫现场实时画面。而这些画面,均来自墓园工作人员的手机直播。

  代客祭扫还能直播 “一条龙”服务到底

  记者搜索发现,其实类似的代扫墓、代烧钱、代祭祀活动很早以前就已出现。只要愿意付钱,一条龙服务全部到位。

  在某购物平台上,不少售卖祭扫物品的商家都开通了代扫、代烧服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事后,这些商家还会提供照片和视频。

  诚然,生活半径的增大,空间时间的限制,让原本作为“刚需”的回乡祭扫,成为部分逝者亲属的“奢侈品”。于是,依托于新技术的“代客扫墓”应运而生。

  如推出该项服务的公墓方所言,“时代在变”,也考虑到当下的社会现实。缘于种种客观原因,部分“欲祭祀却不可得”的逝者亲属,请人“代扫”也是追终慎远、寄托哀思的一种新形式。毕竟,时代在发展,传承可以与现实结合。代客扫墓就是一种衍生物。但“代客扫墓”,真的可以成为新时代清明祭扫的“新宠”吗?

  网友:“直播代扫”是在对“孝心”明码标价

  身为“50后”的白先生,每年都会亲自去扫墓,他表示,虽然这种事情见仁见智,代人扫墓总比不管不顾好,但代扫服务不该大肆宣扬鼓励,也不值得推广普及。“扫墓是传统文化、道德观念,古今中外都一样,亲历亲往才值得推崇。”

  “80后”李小姐对直播这种行为表示不太理解,她认为祭奠是自己的事情,而且最重要的是心意,“这么做有点流于形式”。李小姐还对商家借此牟利提出担忧,“希望有专业人士进一步探讨,或者出台相关的规则,以免这种行为成为谋取暴利的乱象。”

  “这种事怎么能代劳呢?” “90后”戚小姐表示,虽然自己参加扫墓的次数不多,但还是不能接受代扫服务。

  人民网评论:直播“扫墓”,创新还是噱头?

  我们很难想象,延续千年的祭扫文化,如今却面临着被商品化的风险。祭拜过程中,如磕头、痛哭等情感表达元素居然亦可通过社会商品服务形式来实现。比如,哭坟3分钟100元,代磕头加收50%的费用。不同的价格区间,对应不同的代扫服务。代客扫墓俨然成为一些人赚钱的手段,不免有让祭祖变得利益化的嫌疑。

  另一方面,清明扫墓更讲求的是一种精神活动,注重情感上表达对已故先辈的悼念和追思,并不拘泥于扫墓的形式。“代客扫墓”紧跟互联网的步伐,商家称之为创新和颠覆,实际上也可以说是借机盈利吹出的噱头。

  给什么样的价位,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放诸清明祭祀这等严肃且侧重情感表达的事情上,总让人心生感伤,不知其味。花钱雇人祭奠先人,违背了清明的初衷。

  (综合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红网、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