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探寻“打野直播”走红背后的原因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现在有这样一群人,每天通过挖洞、放猎夹、下猎套等各种方式捕捉野生动物,有些动物“落网”后被逼着撕咬互斗,有些鸟儿踩中猎夹,人到场时已经被野兽咬掉脑袋,只留下残缺的尸体。

96732501b518440_w1267_h586.jpg

3月6日一位网友直播上山“收夹”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大家在网上看过直播吗?

  现在有这样一群人,每天通过挖洞、放猎夹、下猎套等各种方式捕捉野生动物,有些动物“落网”后被逼着撕咬互斗,有些鸟儿踩中猎夹,人到场时已经被野兽咬掉脑袋,只留下残缺的尸体。

  这就是“打野”直播。竹鼠“互斗”、上山“收夹”、野鸟残骸……每天早上7时到深夜12时,“打野主播”们边深入田野、山林捕捉野生动物,边直播猎捕过程。类似视频出现在多家直播平台,部分主播甚至拥有数十万粉丝。

  被猎捕动物中,不乏竹鼠等“三有保护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此外,主播们所使用的猎夹等工具,也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

  残忍 野生动物被捕后被逼互斗

f1fe49a4e0a95f6_w1267_h655.jpg

主播直播在山中抓竹鼠

  3月1日,虎牙直播平台上一个名为“翠花酒菜”的主播组合,直播了两人在山中猎捕竹鼠的全过程。

  当天中午,两名主播带上铁锹等工具上山,开始捕捉竹鼠。下午两点左右,二人发现了第一只藏在洞穴深处的竹鼠,随后手、锹并用地将洞口掘大,暴露出竹鼠的身体,并相继使用树枝、袜子、运动鞋等引诱竹鼠下嘴“上钩”。

  当天的直播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半,两人一共捕获2只小鼠,并在地上挖出土坑,将2只小鼠扔进坑中玩起“斗鼠”。因性别不同,期间2只小鼠战意缺缺,多次试图爬出土坑,两人便将其踢回坑中,用树枝不断戳弄、激怒其继续战斗,其中一只被咬得血迹斑斑。

  “翠花酒菜”只是众多打野主播中的一个。3月6日上午,斗鱼直播上的主播“老乡开下门”直播其上山“收夹”(回收之前安置的猎夹及猎物),有竹鸡被捕,还有鸟儿因被猎夹所困失去行动能力,两人上山时鸟儿已被野兽食去头部,尸体残破。

  这样的“打野”直播,从每天早上7点到深夜12点,几乎随时都能在直播平台上搜到。

  反思 网友的猎奇心理推波助澜

c0602ce6df6c807_w1280_h682.jpg

一位主播捕捉到野兔有观众建议主播放生

  “打野”本是电子游戏名词,而“打野”之所以能从虚拟游戏走向现实空间,源于“打野直播”迎合了一部分网友的猎奇心理,能带给相关人员以不菲的经济收入。有人关注就能带来经济效益,需求效益,就有越多人敢铤而走险。换而言之,若不管住“围观群众”,就难以从根本上遏制“打野主播”。

  近年来,各类直播平台呈喷井式爆发态势,而网络主播的经济收益,在观众的推动下,也正不断刷新记录。

  流量就等于人气,人气就等于礼物收益和广告收益。有不少主播,依靠新鲜、独特、猎奇的直播内容“发家致富”,从默默无名的普通网民,一步跃升为家财万贯的人气明星。

  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翻开“打野直播”的观众评价,可以看到,虽然有少数观众对猎杀动物的行为持质疑或反对的态度,但仍然看到不少观众是相当鼓励和支持的。甚至还有人不惜耗费金钱“打赏”,怂恿主播采取更加“激进”手段进行捕猎。

  崇尚猎奇文化的娱乐需求,促使网络主播不断制造新的直播亮点,满足观众需求,“打赌”“斗鼠”“钓鼠”就是其中的表现。

  “打野直播”的诞生已不是一天两天,也有人曾对其进行过举报,但举报之后的鸦雀无声,也充分说明了背后所涉及的利益问题。

  所以,各地森林公安不妨以这次被曝光的违法行为为突破口,对这些“直播打野”行为依法打击。

  年初,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7利剑行动”的通知》,其中就包括专项打击在野生动物繁衍栖息地、候鸟迁徙通道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各省市也制定了相应方案来执行。违法“直播打野”行为也应是“2017利剑行动”的目标,不能被容忍。

  (综合新京报、红网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