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飞虎队将军陈纳德之妻陈香梅去世 她与浙大有不解之缘
2018年04月04日 10:35:19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陆文琳

图为2016年,陈香梅在纽约出席91岁寿辰图片展。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的妻子陈香梅女士于3月30日在华盛顿家中去世,享年94岁。

  《华盛顿邮报》引用陈香梅女儿陈美丽的话说,她母亲最近中风后出现了并发症,最终不治去世。

  据《华盛顿邮报》4月3日报道,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3月30日在华盛顿家中过世,享寿94岁。

  陈香梅女士是首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女性。美国八位总统对她委以重位,同时她也是中国几任领导人的座上宾。

  近年来,陈香梅积极参与中美交流事务。1981年,陈香梅回到阔别约半个世纪的北京访问并与邓小平见面。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她是首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女性

  1925年6月出生于北京的陈香梅,年轻时曾是一名记者,在奉命采访陈纳德过程中与之相熟,并于1947年嫁与54岁的陈纳德,育有二女。

  1958年陈纳德去世后,陈香梅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她曾在肯尼迪政府中分管进出口贸易,成为首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女性。在尼克松1968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亦是著名的女性筹款人。陈香梅先后在八届美国政府中担任过顾问,成为美国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1981年,里根当选美国总统,陈香梅以里根总统特使身份访华,并与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面,同行的还有国会重量级参议员史蒂文斯等。当时邓小平说:“陈香梅坐第一,参议员史蒂文斯先生坐第二,因为参议员在美国有100个,而陈香梅嘛,不要说美国,就是全世界也只有一个。”这让陈香梅备受感动,也成为她后来一直津津乐道的故事。那是陈香梅33年后重返大陆,从此便频频穿梭往返于太平洋和台海两岸。

  邓小平接见陈香梅女士。(图片来源环球网)

  近年来,虽然年老体迈,但陈香梅依然积极参加中方举办的活动,包括中国官方在华盛顿举办的纪念“飞虎队”的活动,也经常出席中国驻美使馆举办的招待会。2015年9月2日,陈香梅获中国国家领导人颁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当时已90岁的陈香梅奋力从轮椅中站起来,那年是陈香梅过去34年无数次返回祖籍国的最后一次。

  她的新婚蜜月在杭州度过

  与浙江大学结下不解之缘

  陈香梅女士对杭州有着特殊的记忆,因为她与陈纳德的新婚蜜月就是在杭州度过的。正是在这个风景美如画的城市,少女陈香梅说服父母同意婚事,与美国飞虎队陈纳德将军喜结连理。此后,她的心中存下了对杭州的独特偏爱。

  而与浙大结缘,则要追溯到2000年。那一年,她在浙大举行了《陈香梅浙江行》大型画册首发式,并为师生作了演讲。2011年6月,陈香梅女士应邀专程访问浙大,受聘成为浙大名誉校董,并决定将其珍藏的中文个人档案捐赠给浙大档案馆,将其部分珍贵的服装捐赠给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2015年9月28日,浙大举行了陈香梅女士档案、服饰捐赠仪式暨《陈香梅画传》的首发式。遗憾的是已九十高龄的陈香梅女士,因病抱恙,未能出席开幕式。

  据媒体报道,自2011年以来,陈香梅女士先后向浙江大学捐赠了中文资料、影像光盘等珍贵档案近2万件。

  (综合中新网、海外网、环球网等)

标签:陈香梅;图片展;寿辰;陈香梅女士;纽约;陈纳德;飞虎队;华盛顿;记者;新婚蜜月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