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的奋斗者】昔日穷酸菜 成了开州麻柳的致富菜
2018年05月16日 11:45:08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 熊威

  导读:在物资并不丰富的年代,人们都习惯用一句话,来记述一个乡镇最有特点的农副产品,比如在开州就有这么一句:紫水的豆腐,高桥的酒,要吃咸菜往麻柳走!

  在物资并不丰富的年代,人们都习惯用一句话,来记述一个乡镇最有特点的农副产品,比如在开州就有这么一句:紫水的豆腐,高桥的酒,要吃咸菜往麻柳走!

  咸菜 昔日的穷酸菜

  一二十年前,开州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腌制咸菜的习惯,日常用餐两筷子咸菜,孩子上学每周两小罐咸菜,青壮年外出务工便是一大包咸菜...

  “要吃咸菜往麻柳走”,这句话一方面是说麻柳的咸菜好吃,也是说麻柳真的穷,穷的当地人每餐都要靠咸菜度日。

  现年69岁的刘金安,是原麻柳乡政府伙食团团长。据他回忆,当年外面的客人要是来到麻柳乡,接待他们的可只有咸菜,不过品种多,档次高点儿的,一桌可以上25盘咸菜...

  刘金安告诉记者,早些年,他觉得这些咸菜没人传承太可惜了,于是便专门打探附近谁的咸菜做得特别好吃,去拜师去学艺,几十年下来,老刘掌握了五六十种咸菜的制作工艺。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担心脑子里的咸菜谱该何去何从...

  咸菜 脱贫的致富菜

  2014年,在政府大力支持返乡创业的大环境下,外出务工的付相斌回到了老家开州,他也是个麻柳人。

  在政府开设的创业指导班里,他无意间听到了导师一句话:紫水的豆腐,高桥的酒,要吃咸菜往麻柳走!

  当麻柳、咸菜等关键词出现,付相斌瞬间找到了创业的方向,既能回到麻柳老家和母亲在一起,说不定还能靠麻柳咸菜闯出一番天地!

  于是,他回到了麻柳,并“三顾茅庐”请动了刘金安,开了麻柳乡第一家手工咸菜厂,这也算是麻柳乡罕见的自主产业吧...

  因为小时候穷怕了,付相斌对致富充满了渴望。老刘怕年轻人太急躁,在一起做咸菜的时候告诫小付:千万不要小看这咸菜,它和人一样,越陈才越香,比如干豆豉,放上个三四年绝对比一两年香好几倍!

  就这样,付相斌虽是刘金安的老板,但更像是他的学生,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交流中,逐渐形成一种传承,而这种传承不仅仅是因为生活,还有情怀。

  老刘讲:小付很勤快,悟性很高,认识他是自己的幸运,也许三五年之后,自己这身咸菜技艺便真有了新的可能。

  麻柳咸菜的成功逆袭

  2017年年末,开州举办了一场农产品展销会,在麻柳乡政府的帮助下,付相斌和刘金安带着第一批出坛的手工咸菜参展。他们很忐忑,不知道市场到底会不会接纳他们的咸菜。

  但好运总会眷顾实干家,展销会当天,他们的咸菜成了最抢手的商品,第一天卖出了五千瓶!!

  最终,共计五天的展销会,付相斌和刘金安的手工咸菜只卖了四天,因为所有存货全卖光了,整整两万瓶咸菜,卖了十万块!

  要富 咱就要一起富!

  要富,就要一起富!尝到成功的喜悦之后,付相斌和刘金安开始扩大咸菜厂的规模,并提高产量。于是,他们聘请了很多麻柳乡的咸菜师傅,其中很多都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

  尤其是最近,麻柳至开州的主要道路在扩建,修路是好事,但也造成了一点儿小麻烦,比如麻柳人的新鲜蔬菜卖不出去。没关系!咸菜厂都会照单全吃,如果你是贫困户,价格还会高上几分。

  那么问题来了,咸菜也要卖出去才能换到钱啊?没关系,在扶贫攻坚的大环境下,全社会都在帮助愿意脱贫致富的实干家!据悉,目前付相斌的手工咸菜厂大部分订单都来自线上,农村淘宝、邮乐购等电商平台都是上门提货。

  开州台 熊威

  (  编辑: 郑超  /责任编辑:周姝珠 )

标签:咸菜;咸菜厂;酸菜;农副产品;实干家;展销会;物资;乡镇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