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叶辅靖:全面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2018年05月24日 10:59:07 来源:经济日报

  一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机制建设和规则构建功能。应基于现有多双边合作协议,打造“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协同机制;巩固既有成果,构建“一带一路”经贸投资规则;整合融资平台,健全“一带一路”融资机制;着眼长远合作与发展,强化“一带一路”安全保障机制。

  二是把握新技术革命重大机遇,抢占新型全球价值链高位。应全面提升我国先进技术、高素质人才等高端要素的禀赋;大力发展咨询、广告、品牌、市场推广、知识产权交易等能有效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服务业;大力发展跨国研发合作、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个人定制型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国际分工方式,在新型分工中占据优势。

  三是加快推进商品贸易自由化。虽然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尚未达到中高端位置,但在一般消费品的加工制造环节,我国的竞争力已经居于世界首位,应逐步扩大服装、鞋帽、家电、五金、化工等领域的商品贸易自由化。

  同时,依托自贸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建设性推动和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国内规则体系。建议减少项目建设在安全、环保等领域的前置许可,代以严厉的事中事后监管;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等我国和发达国家立场较为接近的领域,全面推进规则接轨;在医疗、教育、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服务领域,加强和国际通行规则的互认;在我国具有优势的跨境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新型业务领域,争取将国内规则上升为国际通行规则。(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叶辅靖)

 

标签:电子商务;融资机制;协同机制;高端;跨境;中国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