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综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10年硕果累累
2018年06月05日 20:35: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6月4日电 综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行动10年硕果累累

  新华社记者刘曲

  今年6月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10周年。近年来,中国在向知识经济转型过程中,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巨大发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认为,中国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典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中国是唯一申请量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每年增长率都高于10%。报告预测,以目前发展趋势,中国有望3年内赶超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经济正在向知识经济转型,相关领域近年来取得了巨大发展。高锐说:“中国知识产权体系的快速发展也体现在其他方面,尤其是公司和大学日益成熟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以及支持知识产权的现代法律基础。”

  高锐还指出,来自中国的商标申请同样在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和管理体系下增长最快。“2017年,中国成为马德里体系的第三大用户。建立品牌声誉对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非常重要,消费者重视尖端技术,但也重视质量、可靠性和品牌形象,而商标能帮助企业努力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此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太局局长安德鲁·迈克尔·翁应邀访华时也表示,中国从上到下全面一致贯彻知识产权的国家政策。过去的10年中,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非常了不起。

  今年3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应邀派出高级专家团正式访华,主要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10年国际评估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并形成国际评估意见。其间,翁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来制定知识产权政策,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而中国是可以学习的榜样。

  “在协助东盟国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时候,我们一直以中国作为榜样,”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前局长廖媛然访问上海时说,“我们鼓励这些国家的知识产权局到中国、到上海来学习,来看一看他们怎么进行知识产权成果应用的转化。”

  2008年我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知识产权战略从此上升到国家战略进行统筹推进。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表示,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

  与此同时,中国专利质量显著提升。胡文辉表示,通过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中国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但与国外相比,中国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仍存在差距。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中,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国内在29个技术领域中数量少于国外。

  高锐指出,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开展海外业务,知识产权的外向性很可能成为未来许多中国企业的重要话题。他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尖端技术、设计、品牌声誉等方面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他们肯定需要更多地依赖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这意味着需要更熟悉和适应国际知识产权制度。”

标签:知识产权;知识经济;国际专利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