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虎营长”罗寅生:眼光要比导弹射程看得更远
2018年06月27日 10:42:0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导弹射程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打仗的眼光要比导弹射程看得更远。”罗寅生始终眼中有敌情,心中有方案。

  在有着“巡航导弹第一旅”之称的火箭军某旅,发射营长罗寅生紧盯未来战场练兵,严抠细训带兵。不到两年时间,新组建的营队就具备了独立发射、独立作战的能力,成为响当当的尖兵营。

  指挥训练的罗寅生(来源:国际在线 冯根锁摄影 )

  新锐之师的“成长密码”——带兵带心提高凝聚力

  罗寅生所在营的荣誉室里,摆放着一根普通的拔河绳。“这是罗营长带领我们获得的首个第一名的见证。”全营官兵都知道这根拔河绳的“特殊”意义。

  一年多前,罗寅生的“合成营”刚刚成立。从十多个分队抽调到一起的官兵们,岗位经历、训练水平、生活习惯等都不相同。他认识到,要想快速形成战斗力,首先要把全营官兵拧成一股绳。

  旅里举行拔河比赛,罗寅生以此为契机“振奋军心”。每天一有空,他就带领官兵练习,让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最不被看好的他们,竟然成为比赛中最大的“黑马”,一举战胜所有对手,赢得第一名。

  营队刚刚组建的时候,人才短缺,罗寅生打破旅里没有下士担任指挥长的先例,让普通号手韩晨担任这一重要角色。韩晨的被重用,绝非罗寅生心血来潮。调入该营前,营连领导通过了解发现韩晨学习能力强,担任发射号手一年多,不仅对本号位专业十分精通,而且懂导弹原理、能操作其他号位,是个指挥长的合适苗子。罗寅生始终认为磨砺打仗精兵,就要敢于在任务中锤炼摔打;培养打仗人才,要有超常之举,慧眼识人,大胆用人。

  无论在什么岗位,罗寅生总想方设法帮助官兵成长成才,让他们在部队有所作为。

  罗寅生(前排中)悉心搞好帮带(来源:国际在线 冯根锁摄影)

  新锐之师的“成功秘笈”——以实战为标准提升战斗力

  “我们的导弹是高精尖武器,今后的战场又那么复杂恶劣,敌我对抗又那么激烈,而且我们可能是敌方重点打击的目标。那么我们平时的训练就必须要严格坚持实战标准,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按照实战标准去训练之后,我们才可能在复杂恶劣的条件下做到准时发射,能够把导弹打出去。”特殊使命催生紧迫感,罗寅生从跨入这支部队起,就时刻紧盯强敌对手作好各项准备。

  超前研判部队作战任务,罗寅生认真分析制约因素,研究打击样式,有针对性拟制多套作战方案。罗寅生的“合成营”,在红蓝对抗演练中经受住考验,从一支支劲旅中脱颖而出。

  科学部署战场建设管理,罗寅生建立起一个动态更新的战场“数据库”,使战场管理更科学、使用更高效。《指挥勤务手册》,这是罗寅生所在营,每名指挥员口袋里都揣着的“打仗宝典”。薄薄几页的小册子,涵盖了全营所有作战编组,每名官兵的战斗定位、任务,以及能力素质情况。拿着它,可对全营情况一目了然。

  时间和精准就是战斗力,罗寅生带领官兵制定《深入推进精确实战化训练23条实施办法》,把作战岗位、作战单元和核心战斗指标相关时间细化到秒、相关数字精确到小数点,为打仗赢得先机。“千里点穴、一剑封喉”,手中“杀手锏”武器迅速成为铁拳利刃。

  在罗寅生的带领下,全营“盯着今天战争学,追着未来战场练”,开展抗疲劳、抗饥饿、抗焦躁、倒时差训练,提升应急、应变、应难的能力。罗寅生更是先后参加实弹发射、实兵演习、跨区驻训等重大任务20多次。(素材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华社 国际在线)

标签:打仗;官兵;发射;央视网;敌情;韩晨;成长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