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世界杯随笔:莫斯科的瓢泼大雨,莫德里奇的平静脸庞
2018年07月16日 14:0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克罗地亚球员合影。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6日电(张一凡) 近在咫尺到远在天边,决赛的90分钟过后,克罗地亚人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比赛之中,莫斯科下起了雨;而到终场哨响时,大雨已经势如瓢泼。似乎没有一丝不甘,莫德里奇赛后的脸庞里写满了平静,并没有像此时的天空那样泪流不止。

  卢卡-莫德里奇,无疑是这支格子军团“新黄金一代”的绝对领袖。他不仅是战术核心,也是精神核心。在另外一名中场大将拉基蒂奇甘当绿叶的时候,莫德里奇的掌控全场和似乎永不衰竭的体能,让克罗地亚在7场比赛中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在他的影响下,只要身披格子衫上阵的球员,都会变成一名战士。

  尽管决赛之前连续进行了三次加时赛,尽管赛前几位主力有伤在身、出战与否都成疑问,但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面前,毕其功于一役是每个球员都会选择的决定。之前被传上场与否成疑的福萨里科、斯特里尼奇和佩里西奇坚定地站上了卢日基尼的草皮,这场对于他们而言一生难求的大战,纵使有伤在身,也要上阵死拼。

克罗地亚。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克罗地亚球员开场阶段就表现出殊死一搏的架势,在整整占据了一整面看台的红白格子人墙的山呼海啸之下,克罗地亚球员们一度压制住了法国队,其中有伤在身的佩里西奇几乎成为镜头下最为活跃的球员,正是他那脚石破天惊的世界波,一度帮助格子军团与法国队回到同一起跑线。

  但淘汰赛整整比法国多踢了90分钟,这让克罗地亚的体能问题在年轻的法国队面前暴露无遗。如果说上半场他们还有力为之一战,那么易边再战之后克罗地亚就显得有些招架乏术。由于体能早已达到瓶颈,“格子军团”引以为傲的中场开始出现脱节,也让姆巴佩、博格巴们在飞奔下完成了一次次奠定胜势的反击。

  卢日基尼的雨越下越大,滴落在克罗地亚球员的脸上。雨水中,11个穿着红白格子衫的战士还在奋斗着,巨大的劣势并没有让他们放弃。面对比自己更加年轻、天赋更加出众的法国队,格子军团并没有浪费比赛的每一秒。每一脚传球,每一次过人尝试,都几乎竭尽自己的全力想要改变场上的局势。

莫德里奇拼抢。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终场哨响后,高卢雄鸡的替补席疯狂冲向球场,庆祝着他们已经如愿以偿的美梦。这是一个属于青春的美梦,年轻的法兰西用他们行云流水的反击,在20年后重塑了齐达内、图拉姆们曾经创造过的辉煌。但在球场的另一块地方,克罗地亚的球员们大都默不作声,独自承受着刚刚发生的一切。

  7场比赛全部首发出场,打进2球贡献1次助攻,并送出17次关键传球,传球成功率达到87%。早在4天前的那场同英格兰的半决赛过后,莫德里奇就已经带领“格子军团”创造了球队的历史。虽然这个美丽的故事并没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但他带给球迷的震撼,却丝毫没有因此而变得渺小。

  也许未来很多年之内,克罗地亚都很难再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上;也许本届世界杯过后,克罗地亚“新黄金一代”的故事就要接近尾声。作为球队肱骨,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们都已经年过三十,但2018年俄罗斯的夏天,会永远传唱着属于克罗地亚的狂想曲,绕梁不绝。

赛后。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莫德里奇拿到了属于他的世界杯金球奖,这个奖杯的上一个主人正是阿根廷人梅西。和2014年失意的梅西一样,莫德里奇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已经惊为天人,但还是与大力神杯无缘。输给德国后的梅西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时,默不作声面无神情的画面让无数人为之动容。这一次,故事的主角换成了莫德里奇。

  莫德里奇脸上的平静,更是像是克罗地亚人在本届世界杯上留下的烙印。平静中带着坚毅,带着信念。同样的表情,曾出现在屡屡扑出点球的苏巴西奇脸上,也曾出现在两度一锤定音的拉基蒂奇脸上。他们虽然输掉了比赛,却同样不失为赢家,他们为自己的国家赢得了赞歌,为足球这项运动书写了一页美丽的史诗。


标签:世界杯;克罗地亚;莫德里奇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