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米卢独家专栏:我为何把金球奖第一票投给莫德里奇
2018年07月16日 13:58:55 来源:体坛网 博拉·米卢蒂诺维奇

  博拉·米卢蒂诺维奇

  (前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2018年世界杯金球奖评委会成员 )

  我很荣幸,能够和范·巴斯滕、佩雷拉一起,作为2018年世界杯金球奖评委会成员参与评选。实际上,我的选择标准非常清晰:第一、这名球员对于球队和比赛的影响;第二、他在世界杯上的进球数量;第三、他的助攻数和有效传球数据;最后一点则是比赛作风。最终,我把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的第一票,投给莫德里奇,然后,依次是阿扎尔和格列兹曼,评选结果也和我的投票十分吻合。

313131313.jpg

  其实,本届世界杯金球奖评选还是比较激烈。作为评委,虽然我看不到其他人的选票,但事后得知,有些人的选择和我不太一样,比如把阿扎尔放在第一位。但涉及到具体人选范围,基本还是围绕上述三人。本来,大家对于法国队13号中场坎特也很欣赏,但在决赛中,他只踢了55分钟便被换下,而且还吃到一张黄牌。另外在法国队,坎特并不是那种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球员。

  可能很多人会询问:为何我没有把阿扎尔放在第一位?我觉得,毕竟比利时没有闯入决赛,团队成绩确实逊于法国和克罗地亚。至于格列兹曼,他虽然来自冠军球队,但在所属团体之中,他的影响力和领袖气质,远远不及莫德里奇在克罗地亚,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给予莫德里奇的评分最高。

  实际上,涉及到世界杯金球奖的评选,我们不能只以最后一场的表现作为参考。其实在决赛前,几位评委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究竟谁能最终获奖,当时就有比较清晰的答案。莫德里奇,这是大多数人心目中的金球奖第一位。而且在评选时,需要观察球员所有比赛的表现,尤其是进入8强以后,四场1/4决赛和两场半决赛的发挥,是最具有参考价值的。

  不可否认的是,莫德里奇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甚至可以说太优秀。他的视野、大局观和传球技术相当顶尖,是克罗地亚队真正的灵魂。谁都清楚,莫德里奇在决赛前很累、很疲劳。毕竟,克罗地亚队小组出线以后,率先进行的三场淘汰赛均是踢到加时,甚至都踢满120分钟。从1/8决赛踢到半决赛,相当于踢满4场常规比赛。对阵法国前,每一个人对于克罗地亚队的现状和前景,都有一定的预料。大家很清楚,他们会受到极大的挑战,而莫德里奇因为疲劳,也会遇到不小的考验。

  但莫德里奇是那种核心级球员,他对克罗地亚的影响和价值,是很多球员在其他球队不具备的。可能有人会提到姆巴佩,他是那种速度很快的类型,是需要空间才能发挥的球员。假如没有空间,或许姆巴佩很难做出什么,恐怕也很难解决问题。这一届世界杯,姆巴佩最终获奖最佳新秀,也是实至名归。由于年龄较小且基本稳获新人奖,他从一开始,便被世界杯金球奖排除在外。当然,姆巴佩还很年轻,未来需要展现的东西还有很多。我觉得,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有待锤炼,未来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

  可惜的是,尽管克罗地亚队展现出较强的实力,他们的意志和精神非常强大,但最终功亏一篑,还是无缘世界杯冠军。或许克罗地亚的防线不够出色,是折戟决赛的原因之一。而通过本届世界杯可以看出,速度在当今世界足坛,已经起到决定性作用。而没有速度的传控,正在逐渐处于下风。过去西班牙依靠传控,连续夺得欧洲杯和世界杯,原因在于他们拥有哈维那一代传控高手。如今哈维已经退出西班牙国家队、伊涅斯塔正在逐渐老去,传控足球便不再适合这个时代。改变,其实一直都在发生着。

  (米卢蒂诺维奇口述,特派世界杯记者李响整理)

标签:世界杯;金球奖;莫德里奇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