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习近平中东非洲外交之旅掀起强劲“中国风”
2018年07月31日 09:03:52 来源: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心相通

  真诚相待 以义为先

  两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沼泽。几百个日夜,中塞两国施工人员并肩奋战,一座拥有2万个座位、建筑面积达18000平方米的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拔地而起。

  7月22日,习近平主席专门安排时间来到达喀尔市郊,同萨勒总统一起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竞技摔跤,塞内加尔的国粹。拥有一座专门竞技摔跤场是塞内加尔人的夙愿。2014年2月萨勒总统访华,习近平主席和他共同见证签署项目立项换文。

  带上心爱的木鼓,穿上节日的盛装,千余名当地民众闻讯赶来,载歌载舞,欢迎中国贵宾,庆祝工程竣工。

  激越欢快的鼓点,敲出塞内加尔人民心中的感激和喜悦,敲出中非友谊的时代节奏。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当习近平主席把项目“金钥匙”交到萨勒总统手中时,全场沸腾了。掌声、鼓乐声、欢呼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

  印有中塞两国国旗图案的“金钥匙”在出席移交仪式的塞方代表间传递,每个人都想触摸中塞友谊的热度,分享梦想成真的喜悦。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乡村水井、卫星天线、医院、学校、体育场,一个个同百姓生活紧密相连的民心工程,让遥远的中国更加可敬可亲,让中非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走进民间,走入民心。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开展了多姿多彩的参访活动。在卢旺达,她走进法维女子中学,观看学生物理实验,给青少年带去鼓励。在南非,她出席幼教教师培训毕业典礼,分享“仁而爱人”的教育理念;走进乌坦多社区托儿所,倾听“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童声吟唱。

  7月20日,习近平主席到访阿联酋第二天,中阿合作文本交换仪式在总统府大会见厅举行。穆罕默德王储特意安排自己的侄女用阿中双语主持仪式。这位19岁的姑娘,从小在阿布扎比第一所中文学校学习中文。

  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文热”走进阿联酋王室,走进阿联酋的城市和乡村。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穆罕默德王储宣布,将全国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从原计划的100所增加到200所。

  这是风靡阿联酋社交媒体的《欢迎你,中国》纪录片,这是塞内加尔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中国电视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这是精彩纷呈的中国图书展、中国文化周、中国电影周……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讲起一个个中国人民同阿拉伯人民、非洲人民心心相映、携手前行的动人故事。

  这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阿联酋政府捐款5000万美元的患难真情,是中国农业专家同塞内加尔兄弟姐妹一起切磋水稻和蔬菜种植技术的劳动情谊。习近平主席赞赏互帮互助的卢旺达“乌姆干达”文化,也引用塞内加尔沃洛夫谚语“每个人都是他人的慰藉”,表达人与人的心灵之约。

  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国。习近平主席的话直抵人心:“每一通电话、每一封邮件、每一次握手都会多一分相知,人民友谊的涓涓细流正汇成江河海洋。”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http://img.zjolcdn.com/mlf/dzw/szxw/201807/W02018073133773869392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