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习近平中东非洲外交之旅掀起强劲“中国风”
2018年07月31日 09:03:52 来源: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义相融

  大道之行 命运与共

  透过时间的望远镜,可以更好看清人类的未来。

  在舟舶继路、商使交属的古丝绸之路上,互通有无、相知相交;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斗争岁月中,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发展经济、造福民生的振兴之路上,相互支持、合作共赢。

  中国,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阿联酋,阿拉伯世界的发展绿洲;非洲,如奔跑的雄狮,进入充满希望和信心的新时代。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

  习近平主席的中东非洲之行,既是巩固深化友谊和合作的重大行动,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躬身实践。

  “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发展中阿、中非关系的战略指引。

  ——这是政治互信、发展互助、理念互鉴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讲了一段暖心的话:“今天早上我从酒店坐车到总统府,虽然路途短暂,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基加利街道干净整洁,欢迎人群热情有礼,这充分说明总统先生的治理水平。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话音未落,在场卢旺达官员热烈鼓掌。

  中国坚定做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阐明这一立场。

  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基加利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卡加梅总统感慨道:“中国是世界大国,习主席是世界级领袖,但对卢旺达这样历史上遭受深重灾难的小国仍平等相待,大力支援卢旺达发展建设。这在全球事务中是革命性的,比金钱更宝贵。”

  萨勒总统说:“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在西非遭遇埃博拉疫情时提供宝贵帮助,塞内加尔赞赏中国对和平与发展事业的贡献。”

  ——这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参与国际事务的天然同盟军。

  世界风云变幻,乱象林林总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如何加强团结协作,维护自身发展空间,推动世界繁荣稳定?

  “发出坚持多边主义的响亮声音,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7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出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的欢迎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暨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晚宴。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拉马福萨总统对习近平主席说,听了您的演讲,我认为这是关于经济全球化、关于开放发展的一篇重要讲话。作为发展中大国,南非将同中国密切协作,反对单边主义,加强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萨勒总统表示,中国是非洲的天然盟友,非洲也要成为中国的天然盟友。塞内加尔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和平的国际关系,支持更加包容、更加公平的国际体系。

  在世界形势深刻演变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这次中东非洲之行意义更加深远。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书写发展中国家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华彩乐章。

  (来源:新华社)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http://img.zjolcdn.com/mlf/dzw/szxw/201807/W02018073133773869392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