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打造152公里“最美岸线” 江西要打一场攻坚战
2018年08月07日 15:06:00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俞笛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6日讯(记者 俞笛)“一生好入名山游”的诗仙李白,曾先后五次登上庐山,留下“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的千古佳句。8月5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来到了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阳湖的交汇点——江西九江。

  长江江西段岸线长152公里,全在九江境内。近些年来,随着航运和工业的发展,长江水质不断恶化、水污染加剧,生态形势严峻。为了还长江一江清水、一岸翠绿,从去年开始,江西省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瑞昌码头梁公堤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旧貌 如今换新颜

  瑞昌是九江市下辖县级市,瑞昌港是长江入赣第一港,水深港阔,腹地平坦,拥有19.5公里长江岸线。在瑞昌码头梁公堤,只见江面烟波浩渺,江岸绿意葱茏。“这块大堤,我们码头人非常有感情,它承担着防汛、抗旱的作用,保护着我们码头人。我二十来岁的时候,江边布满了非法码头,砂场、石场到处都是。走过这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过往的车辆都不敢停下来,就是这样一个生态。”瑞昌码头镇朱湖村55岁村民朱巨宝站在梁公堤上,回忆往昔——由于历史和非法抢建等因素,九江长江沿线小、散、乱的非法码头多,有的商家甚至私自将“码头餐馆”开到了长江边,一些非法趸船占用长江岸线资源,纷纷抢占长江黄金水道。

  瑞昌市生态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张吉奎

  痛定思痛,瑞昌下定决心,非要对沿江非法码头进行整治!“经过前期摸排调查,我们对所有非法码头进行断电、断货、断航,并且把所有非法码头从事生产的设备全部封掉,去年2月开始集中进行拆除。除了码头,还有采砂,有人说长江采砂就是采黄金,我们瑞昌19.5公里岸线里有10个非法采砂点,我们全部都打击掉。”瑞昌市生态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吉奎告诉记者,近年来,瑞昌市对非法码头进行大力整治,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清理沿江非法砂场10家和各类杂物30多万立方米,同时对保留下来的合法码头以及其他设施进行改造。

  过去的非法码头(资料照片)

  改造完成后的码头焕然一新

  瑞昌市副市长 谈太君

  拆完就要建,在巩固前期岸线整治成果的基础上,长江瑞昌段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浙江城乡规划设计院在绿化、景观方面非常有业绩,所以我们主动邀请他们来瑞昌考察,达成了协议,让他们帮我们设计。”瑞昌市副市长谈太君告诉记者,目前,瑞昌共清理沿江滩涂碎石30多万方,在种树木4.4万棵,芦苇90万株,撒种草籽2000余公斤,新增复绿面积约2000亩。在不久的将来,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沿长江景观带将呈现在瑞昌市民面前。

  绿色低碳 智能工厂 最美长江岸线还有一张“石化名片”

  离开瑞昌,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来到了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公司。踏进九江石化的厂区,眼前景象跟想象中的炼油厂有点不同:地面干净整洁,空气中没有弥漫的油料味,管道和油罐组成的大型生产装置平行排列,颇具现代工业之美。

  经过脱硫、脱硝处理后,烟囱里排出了水蒸气

  “这是公司污水处理厂的观察池,经过处理的污水被直接排到这个观察池,养鱼也是为了更直观了解水质的好坏。” 在九江石化新厂区,有一处被称作“后花园”的景致,一池碧水清波荡漾,池中锦鲤成群,四周绿树相绕。公司高级政工师熊向荣告诉记者,这样的景致,得益于绿色低碳和智能工厂这两大核心优势。

  仿佛公园的污水观察池

  熊向荣介绍,九江石化除了从源头严格管控,在生产过程中还对污染物浓度排放实施分级控制,严控异常排污,并每月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及风险评估工作,排查环保隐患。在智能工厂的支撑下,九江石化建立环境信息实时数据库和关系数据库,及时感知污染物及相关生产信息的变化,每年节约危废处理费用近千万元,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国石化九江石化公司高级政工师 熊向荣

  “我们九江石化有1.9公里岸线,我们要把这1.9公里进行美化、亮化、绿化,打造一张最美岸线的‘石化名片’。”熊向荣说。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江西要打一场“共抓大保护”的攻坚战

  无论是瑞昌的沿长江景观带建设,还是九江石化的“石化名片”打造,都是江西打造“最美岸线”的缩影。目前,江西已扎实开展“共抓大保护”中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入河排污口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中办专题回访反馈问题整改、固体废物大排查、长江岸线大排查等8大专项行动,对于长江152公里的岸线,江西上下“一盘棋”,誓要打一场“共抓大保护”的攻坚战。

标签:长江;九江;非法码头;石化;瑞昌;新蓝网;共抓大保护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