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私改电表!大数据锁定窃电用户
2018年08月27日 11:16:3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电表,是用户用电量的计量装置,但有的人为了少交点儿电费,却打起了电表的主意。近期,河南洛阳正在进行反窃电集中打击行动,一些通过偷改电表窃电的用户,被抓了个现行。

  用电100度 窃电后只交27.6度费用

  在位于洛阳新区的龙富小区,技术人员发现,这户居民家编号501的电表,铅封、合格证都有明显的被撬动痕迹。根据《河南省供用电条例》,电表一旦被非法开启,即被视为窃电。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它现在的误差大概的范围是实际使用了100度电,但是我们的电表只计了27.6度电。

  随后,技术人员敲开这户居民的房门。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新区营业部工作人员 金帅宇:我们通过校验出来误差数量,计算你这几年少交了多少电费,同时还要缴纳未缴电费三倍的违约使用电费。

  居民 刘女士:为啥?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新区营业部工作人员 金帅宇:因为你窃电。

  居民 刘女士:这是你们安的电表,是你们换了,是你们安的,是不是?你说我有这表箱钥匙没有,我有这能力去窃电没有?

  尽管这名居民不肯承认窃电,但证据摆在眼前,技术人员根据《供用电营业规则》,对她家现场停电,复核后,还将进一步追补电费。

  月均用电骤降 电表被两次违法改动

  另一户居民家的电表,根据开盖记录,曾于今年1月份和6月份被两次非法开启,期间五个月的用电总量,是300度,月均60度。但之后,这户居民家月均用电量接近700度。技术人员根据经验判断,这两次改动,一次是做手脚,一次是改回正常。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新区营业部稽查员 杨鹏远:基本可以判定,电表两次改动期间属于窃电行为。

  但这名居民却一口咬定,没有在电表上做过任何手脚。

  居民 王女士:你在小区可以随便打听,我们那两个月没在家。

  不过,面对证据,再加上得知还要当即停电并负法律责任,这名居民很快承认,曾对电表动过手脚,之后听说电力部门要严查,还会加倍罚款,便又改了回来。

  居民 王女士:说实话,你都查出来了,俺总共就那两三个月,你说咋弄就咋弄,以后绝对不会了,这点我给你保证。

  私改电表 关闭大功率电器躲检查

  而在这户居民家,技术人员敲开房门后,就在业主借口换衣服的功夫,刚刚还频频闪烁的编号502的电表,指示灯却突然慢了下来。技术人员表示,这意味着,业主对窃电的情况心知肚明,遇到检查,就关掉了家中的大功率电器,但现场鉴定依然显示,实时用电量和计量电量存在较大误差。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现在计量的电量和实际电量相比,实际只计量了六分之一,大概70度电,这个表只计了10度。

  面对检测数据,这名业主最终签下了违约用电确认单。  

  在现场初步查验后,技术人员将这些可疑电表,送往计量中心复核。经检测,这些电表的误差值都在负70%以上,比如此前不承认窃电的业主,经过复核,她名下这块编号501的电表,误差值在负83.4%,窃电损失电量15000多度。根据《电力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窃电用户除了应按所窃电量补缴电费外,还要承担相应的违约使用电费。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经过我们计算,编号501电表的这家居民要追补的电费是9400余元,需要追补的违约使用电费28000余元,合计追补37000余元。

  私改电表 易致电表烧毁 存火灾隐患

  而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很多电表被违法改动后,会因为元件、装置连接不牢等问题,出现使人触电、烧表或烧毁用电设备等情况。用这块改动过的电表做试验,连续工作两个小时后,表身温度不断升高。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现在我们的室温大概就是18到20摄氏度,我们的电表已经达到了将近80摄氏度。夏季时,电表的温度就有可能要超过100摄氏度。

  大数据锁定窃电用户 或负法律责任

  目前在河南洛阳,居民用电都是一户一表。那么,洛阳市现有251万电力用户,怎样才能判断那个电表被私改、哪个用户存在窃电行为呢?记者了解到,这要归功于大数据分析。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2018年7月份,我们的供电量是6.5万度。但是抄电表我们只抄回来4.5万度,其中有将近2万度的电抄表是没有抄回来的。那么现在我们要弄清楚这2万度电损失到哪里去了?我们要针对这一台变压器所带的用户进行一个重点的分析。

  锁定可疑变压器后,下一步上场的就是检测仪器了。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新区营业部工作人员 金帅宇:两三天的时间内,它会把这个台区(变压器)下面所挂的所有(电表)会扫描两到三遍,这个会取一个很精确的数值,告诉我们说哪些用户有非常高的窃电嫌疑。

  锁定疑似窃电用户后,再逐户逐表挨个排查,哪怕将大功率电器全部关闭,检测仪器依然能准确捕捉到被改电表的误差。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专员 田海:他家里哪怕有很微小的用电量,我们都可以检测出来。

  除了经济上的追偿,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洛阳市已经查实的1068户窃电用户中,有7人因为涉嫌盗窃公私财物,被依法刑拘。洛阳市政府信用办也正在联合供电部门拟定办法,下一步,要将个人或企业的窃电行为,纳入失信惩戒系统。

  洛阳市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主任李长兴:一旦列入这个系统之后,对个人出行、消费影响都非常大,不能坐飞机、火车;对企业的影响更大,特别是信贷以及政府招投标,对外经营交往方面,会受到非常重大的损失。

标签:电表;偷改;洛阳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