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亚国际班列开通前 临退休养路工加班筹备
2017年07月04日 10:02:07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洛阳—中亚国际班列开通在即 临退休养路工加班筹备)

人物名片 景德利\JingDeLi

  人物小像

  景德利,54岁,中国一拖集团(下称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编组站养路工。18岁起便在编组站工作至今。

  五年感言

  5年前,是编组站最困难的时候,而现在,眼看编组站就要往国外发火车了,这好日子不就在眼前了吗?

  寄语未来

  眼看还有仨月就退休了,俺这里的小站也要干大事儿了,希望在退休前能赶上,给俺站始发的国际班列送上一程。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编组站将迎大机遇 记者陈骏文 王亚鸽 摄影

  核心提示|始建于1955年,已60余岁的一拖集团铁路编组站将再担大任。一拖集团、洛阳市涧西区政府和中铁快运公司签订协议,三方将联手打造洛阳首个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开通洛阳—中亚地区国际集装箱班列、洛阳—青岛港铁海联运国际集装箱班列,承接中欧班列(郑州)洛阳甩挂点等业务,实现与青岛港、天津港、郑州内陆港、中铁快运等的对接与合作。经测算,目前一拖集团等单位通过汽运方式运送货物至青岛港再转海运,国内段运费达8100元每个标准集装箱(下称每标箱),但一旦货运列车开通,洛阳至青岛的运费可降低至3500元每标箱。

  60多岁一拖老院中将开出洛阳至中亚国际班列

  在洛阳涧西区华山路西侧一条无名小路旁,一块写有“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编组站”字样的木牌已显斑驳。但从此向西约两公里,在一座崭新的大门正上方,已给新的标牌预留了位置,“洛阳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将在此正式挂牌。

  大门内的场站中,养路工景德利每天都会拿着工具巡查铁轨。“铛铛铛……”伴随着手中工具与铁轨发出的一声声脆响,景德利沿着铁轨边走边与记者聊天,在这个小站,他从18岁干到现在54岁。

  眼看再有3个月就要退休,景德利的心中却放不下一件事儿:“不知道我还赶不赶得上。”

  让景德利惦记的事儿,便是“洛阳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而且这里将开出洛阳—中亚地区国际集装箱班列、洛阳—青岛港铁海联运国际集装箱班列等,实现与青岛港、天津港、郑州内陆港、中铁快运等的对接与合作,完成铁路内陆港到海港货运“一票制”服务。

  拥有9股道藏身于厂矿中的一座国家二级编组站

  上世纪50年代,伴随着中国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奠基,在洛阳涧西区,东起华山路、西至衡山路,北至涧河南岸、南至一拖厂区的合围区域内,一座拥有着9股编组铁路的编组站建设完成,沿轨道由编组场向东,可直通陇海干线。至今,它也是河南唯一一座由企业所属的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这样的规模在全国都很罕见。”提起一拖编组站,场站负责人于洋自豪地说,铁路几乎可以通达每个主要车间的门前,在一拖集团的区域内,各条自备线相加,总里程可达56公里。

  在一拖集团编组场北侧的一座三层楼里,有一个铁路部门设立在此的货运业务营业厅。值班员葛立新告诉记者,这里可办整车货运业务,一周7天无休,货主可随时来这里办理货物的集散、编组业务。

  这座编组站不仅为一拖集团服务,还为洛铜、洛轴、洛耐、中信重工、河柴重工等服务,而这些厂都有铁路自备线延伸出来与一拖编组场相连。

  “一拖编组场正好位于这些厂的中间位置,从此可前往陇海线。”于洋说。

  洛阳到青岛,汽运变铁运每标箱8100元运输成本降至3500元

  “通过货运列车,运输成本大幅降低。”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拖集团出口拖拉机通常采用海运模式,从洛阳通过汽运方式至青岛港,每标箱的运费大约在8100元左右,而经过测算,通过货运班列,每标箱运输成本可压缩至3500元。

  对于正在加快全球化布局的一拖集团而言,这个中心的建立,将让一拖集团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业务如虎添翼。黄晓康介绍说,目前中国一拖总部每周都会接到来自一拖集团设立于法国、德国等海外公司发来的高档轮拖的关键部件,一旦货运列车开通,这些部件的运输成本将大幅降低,使一拖集团的高端产品更具竞争力。

  而在采访中,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也常把“由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看来,大力发展物流运输业,正是这一老牌国企转型过程中的应有之意。

  来自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洛阳全市进出口总额55.08亿元。而在洛阳排名靠前的进出口企业,不少都来自涧西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21日,河南省口岸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2017年我省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及各类功能性口岸重点工作推进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要抓好洛阳等省辖市铁路、水运口岸查验区规划建设试点,探索构建与功能性口岸、保税仓储、多式联运等融合发展的新型内陆监管查验平台。方案明确要求,洛阳等省辖市铁路、水运口岸查验区要力争在年内开工。

  对此,一拖集团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通过陆港多式联运物流中心,货物可进行换装、仓储、中转、集拼、配送等作业,在后续发展中,该项目还将逐步建设口岸联检大厅、服务大厅、物流仓库等基础设施,开展一般进出口贸易以及保税贸易、加工和服务,以及开展跨境电商等业务。而来自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将全力为这一平台的打造提供服务。在平台搭建完成后,进出口货物有望在洛阳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采访结束时,老景对记者说出自己的愿望,“还有仨月退休,在这个小站上,俺从18岁干到年过半百。小站眼看要干大事儿了,希望退休前能赶上,为始发的国际班列送上一程。”



标签:洛阳;中亚国际班列;养护工;铁路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