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举行防汛救援实战演练 水中抢险“神器”齐亮相
2017年07月04日 06:5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潘心怡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潘心怡)进入汛期,北京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为进一步做好首都安全防汛抢险救援准备工作,3日上午,北京市多部门在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2017年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7月3日,北京顺义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首都公安消防官兵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图为警航直升机参与水上救援。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结合往年抢险救灾经验 全面还原救援现场

  3日一早,随着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中新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演练共调派520余名消防官兵,警务航空总队1架直升飞机,北京市急救中心4部救护车,北京市排水集团2部大功率排水车等。

  游客落水事故救援。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整个演练按照实战化标准,模拟北京市突降暴雨,多处发生群众遇险警情,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按照防汛抢险救援预案,调派周边相关应急处置力量到场处置,同时迅速上报市应急办、防汛办、市局指挥部,并启动社会应急联动机制,协调警务航空总队、市急救中心、市排水集团等相关社会应急联动单位到场处置。

  游客落水事故救援。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这次演练的设置也是结合了去年的‘7·20’、五年前的‘7·21’暴雨灾害事故经验,还原了过去所有的救援现场。”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孔凡全介绍,演练采取了无预案、现场调度、电台直报的新形式。

  图为模拟北京市某河道水位暴涨,导致河道下游,桥梁被大水冲断,断桥区域道路无法通行,桥上有多人被困。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防汛专业器材齐亮相 首次展示无人机投抛救生圈

  救生抛投器、冲锋舟、橡皮艇、激光测距仪……演练现场,各种防汛专业器材装备让人应接不暇。据孔凡全介绍,在这次演练中,无人机抛投救生圈属于首次展示。

  图为游客落水事故救援。现场模拟的情景是北京突降大雨,水上公园景区多名游客乘坐游船,被大风吹落水中,情况十分危急。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据介绍,近几年来,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专门针对防汛抢险工作,以及北京的地形地貌做了装备配备。

  “我们配备了大量救生衣,基本做到了人手一件。水上救援的绳索由过去常规的绳索,改为了能够漂浮的浮力绳。另外,一些潜水装备的配备上,我们也加大了采购力度。”孔凡全说。

  演练现场。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结合实际汛情:空中、水面、水下3个维度开展救援

  孔凡全告诉记者,演练的主要的目的是结合今年北京的汛情,在空中、水面、水下3个维度做好救援工作。为此,在部队的教育训练、训练计划的安排上,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训练。在救援的操法上,也进行了重新编制和重新训练。

  游客落水事故救援。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此次演练共分有6个场景,分别是游客落水事故救援、桥梁坍塌事故救援、车辆涉水事故救援、洪水围困孤岛救援、警航直升机水上救援、城市内涝紧急排险。

  据介绍,此次演练的成功,充分展示了水面搜索、船艇驾驶、武装泅渡、孤岛救生、绳索横渡、翻船处置、深潜救援、绳索救援、浮艇泵排水等技战术环节,全面检验各单位防汛抢险救援实战能力。

标签:救援;演练;防汛;北京市;事故救援;落水;游客;记者翟璐;排水;无人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