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沙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众志成城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
2017年07月03日 06: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邓霞

长沙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众志成城迎战超历史最高水位

  湘江一桥下、位于湘江江心的橘子洲被洪水贯穿。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7月2日电(记者 邓霞)连日来,古城长沙几乎是在大雨“浸泡”中度过。鉴于目前雨水和汛情情况,长沙自7月2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军民合力在湘江路风光带抢筑防洪堤。 杨华峰 摄

  军民合力在湘江路风光带抢筑防洪堤。 杨华峰 摄

  受连日持续强降雨影响,2日晚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39.49米,超过1998年创下的历史最高水位0.31米,超保证水位1.12米,超警戒水位3.49米。位于江心的著名景区橘子洲遭洪水“穿洲”。

  面对灾情,湖南、长沙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2日下午赶赴长沙市望城区团山湖垸和大众垸,现场督导检查防汛抗灾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干部群众,勉励大家再接再厉、顽强奋斗。

军民合力在湘江路风光带抢筑防洪堤。 杨华峰 摄

  军民合力在湘江路风光带抢筑防洪堤。 杨华峰 摄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得知岳麓区九江垸出现满堤后,于2日凌晨转战岳麓区含浦街道九丰村,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强调要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长沙城也打响了“抗洪保卫战”,各级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洪一线,参与抢险和值守。

  捞刀河水势上涨、形势危急,驻地武警长沙支队100余名官兵奋战8小时,修筑了长1.5公里、高1米、宽1.5米的围坝,成功加固堤坝;望城区乌山镇龙王岭村被洪水围困,武警长沙支队出动200余名兵力火速增援,营救被困群众;两名小孩和六名大人被洪水围困在宁乡县沙河市场,驻地武警宁乡中队闻讯后立即组织官兵赶往救援……从1日晚6时起,湖南武警官兵闻令而动,连夜赶往湘江地域疏散群众、解救灾民、加筑子堤,迎战洪峰。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2日出动海事人员70人次,救援人员13余人,救援遇险船舶5艘,排查安全隐患20余处,向过闸滞留的船舶运送生活物资;长沙通讯、电力、交通等部门组织人员全力抢险救援;更有成千上万的城管、环卫、交警、公安等人员不分昼夜奋战,为市民出行和安全默默奉献。

官兵在长沙市区湘江沿线严阵以待。 杨华峰 摄

  官兵在长沙市区湘江沿线严阵以待。 杨华峰 摄

  2日,长沙天空放晴,但湘江水位持续上涨,一些路段有河水从河道渗入到沿江的湘江路上。在湘江中路的沿江风光带,开福区、天心区等组织干部群众装运沙袋,加固河堤。这些肩扛手提搬运沙袋的人群中,既有穿着制服的民警、环卫工人,也有闻讯赶来的市民、学生,甚至还有路过的游客,大家怀着坚定的信念,誓要将洪水阻挡在“沙墙”之外。

  夜幕早已降临,仍有无法统计的干部群众值守在湘江沿线,彻夜无眠……

标签:湘江;长沙;救援;防洪堤;防汛抗灾;洪水围困;路风;沙袋;洪水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