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共赢共建 海外园区
2018年09月16日 11:19:3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五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在丝路精神召唤下,“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一带一路”五周年》。今天播出《共赢共建 海外园区》。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向南驱车40分钟,即可抵达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东方工业园。园区内运送产品或原材料的卡车穿行其中,繁忙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阿勒玛耶胡在工业园里的一家车企上班,跟着中国师傅学习了五年,现在的他已经熟练掌握了整个流水线的生产技术。

  阿勒玛耶胡:我大学一毕业就来到这里,在这家公司,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自己得到了改变,家庭生活也更好,也看到了国家的进步。

  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2007年由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设立,是最早由中国民营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造的工业园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东方工业园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其元:现在二期已经做到招商选资,而不是招商引资。特别是我们现在有一个牛仔裤基地,要做到年销售在1亿条以上,达到10亿美金销售。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东方工业园吸引了包括建材、纺织服装、制药等行业在内的83家企业入驻,为当地创造了1.3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国家“中非产能合作、产能转移”的试点单位及“一带一路”的重要承接点。

  卢其元:我们刚开始是以企业来养园,现在园区自立,而且还有回报。所以这个证明,我们走出去,这条路是对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上面。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产业产能合作方兴未艾、工业园区硕果累累……在“一带一路”沿线广袤的土地上,中国与各个国家的产业合作正释放出巨大的潜能。

  杜库姆经济特区位于阿曼苏丹国中部沿海,距离中国近6000公里,是贯通中西方的“中间站”。2016年,宁夏自治区政府与杜库姆经济特区政府就建设中国产业园达成协议。产业园采取“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集群出海”的经营模式,短短3年时间就已初现雏形。

  产业园运营方中阿万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彦聚:做这样一个工业园区,在中国应该是先例,可以集国家各省的产业走到一个国家去。

  随着“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被誉为“中国糖都”的广西崇左,找到了自己新的产业突破点。在中国—泰国崇左产业园内,昔日的甘蔗地正被一片片厂房取代。如今的中泰崇左产业园已形成东盟特色食品产业、新蔗糖循环产业、泛家居产业等6大产业。

  中泰崇左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甘毅然:目前已经招商引进的企业有120多家,园区的产值去年首次突破100亿,今年的产值预计会突破130亿。

  从成都高新区沿天府大道南行,造型别致的中国-欧洲中心格外引人注目。中国-欧洲中心共有46层,高192米,是我国唯一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在这里,当地政府为入驻的机构和企业提供企业缴税、保险等一站式服务。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驻中国代表白昕迪告诉记者,目前这里入驻的48家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和机构,让彼此间经贸合作更加便利。

  白昕迪:有城市代表,有企业代表,还有工商会代表,都是在同一个地方,给大家更多的更大的合作机会。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赢共建产业园区,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正如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中指出:“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

标签:园区;中国;习近平;共赢;丝绸之路;合作倡议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