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 当传统遇见未来 甘坑新镇聚力打造全球客家文化聚集地
2018年09月27日 16:55: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潘一侨

  甘坑客家小镇的状元府。(摄影:潘一侨)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记者 潘一侨) 9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在深圳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23家中央和省级主要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此次采访的第一站:甘坑客家小镇。

  保护客家文化 引领村民致富

  深圳华侨城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镪(左三)正在介绍小镇的情况。(摄影:潘一侨)

  甘坑客家小镇原来是客家人的聚居地,是一个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从古至今以凉帽闻名中外。这里古建众多,依山傍水,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犹如画卷。

  华侨城甘坑新镇以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国家级标杆”为目标,创建文化、生态、科技、旅游四位一体,致力于打造六张国家级名片,即: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特色小镇,成为蜚声国外的“中国文创第一小镇”。

  深圳华侨城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郭镪表示,甘坑客家小镇的落成,刺激了甘坑及周边地区的消费,提高了甘坑村民的生活水平。同时甘坑客家小镇已逐渐成为“旅游+文化+城镇化”的示范点,有望成为其他城市及地区的参考范例。

  展示客家文化 打造全球客家人灵魂之地

  南香楼(摄影:潘一侨)

  客家人,又称客家民系,是中国广东、福建、江西等地的汉族民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客家的源流始于秦征岭南融百越时期,历魏、晋、南北朝、唐、宋等发展,最迟在南宋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族群——客家人 。据估计,全球约有八千万客家人。其中约五千万人分布在中国的广东、江西、福建、广西、四川、海南等19个省(市、自治区),广东省本地客家人数达到2500万左右,占到广东本地族群的三分之一,所以说广东是客家人居住最多的地方。

  为了重现古村落昔日的风光韵味,甘坑客家小镇不仅按原有建筑进行修缮和升级,还从全国各地的客家聚居地将经典建筑迁徙与此:贵州的文昌塔、江西的状元府、福建的南香楼……使其成为一道凝结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城市风景线。深圳华侨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品牌部邹凯告诉记者,甘坑客家小镇已经成为全球客家文化的聚集地和体验场,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客家人来这里寻根旅游。

  打造特色项目实现客家文化新传承

  客家凉帽。(摄影:潘一侨)

  客家凉帽是一种辨识度非常高的特色民俗文化,被列为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坑历来以凉帽闻名,解放后全村家家都是凉帽作坊,工艺精湛,是深圳最大的凉帽生产基地,出口东南亚、英国、法国。

  甘坑凉帽手工艺人李师傅称,过去居住在甘坑的客家人靠一顶朴素的凉帽度过炎热的夏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甘坑家家户户以制作凉帽为生,生产的凉帽大多出口国外。

  新一代小凉帽姐妹。(摄影:潘一侨)

  今天,如何让这一不再热门的产业得到更好地传承?甘坑新镇提出将凉帽产业与文化IP模式相结合,打造新的文创亮点,新一代小凉帽姐妹,以亲切、萌态的形象代言甘坑,打开了数字创意产业源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东方美学。

  未来这里将不仅是文化旅游小镇,还会在农耕地和湿地范围内形成以鲜花园为主题的观光农庄产业,并为创意产业配套提供人才公寓和国际化艺术居住社区,集聚自然生态、文化地理遗址、客家非物质文化、内容文创产业、高新技术应用型产业,甘坑客家小镇的未来让人充满期待。

标签:客家;小镇;客家人;产业;华侨城;村民;特色项目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