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庆假日“成绩单”传递“中国自信”
2018年10月08日 18:32:41 来源:长城网 杨飞

  团圆的盛宴,欢乐的海洋。七天的国庆长假,让13亿多中华儿女充分享受到了祖国69年辉煌发展带来的红利。事实上,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也已经成为了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释放内需潜力的强大引擎。今年长假期间,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经济指标就再创历史新高。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相互交织的复杂时期,在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庆假日“成绩单”传递出“中国实力”、“中国自信”。

  10月6日,国庆假期进入尾声,北京八达岭长城游人依然众多。中新社发 湛超越 摄

  国庆假日“成绩单”,折射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庆期间亲子游、休闲游、自助游、自驾游都成了热点,给老百姓带来满满的幸福感。见一叶而知秋,国庆假日“成绩单”背后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1949年,我国的人均收入远低于整个亚洲的人均收入,而到了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25974元。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生活更是彻底告别了“票证时代”,走过了“温饱阶段”,迎来了“全面小康”。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背后是69年国家发展带来的沧桑巨变。数据显示,1949年中国的国民总产值只有近123亿美元,而到了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高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约12万亿美元)。可以说,在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69年砥砺奋进,国家的面貌、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客观上也推动着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消费提质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国庆期间消费市场亮点纷呈,映射出市场主体的旺盛需求和整体经济的良性运转。事实上,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也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在消费提质升级带动下,与消费者直接相关的通信、文化体育娱乐和教育等领域投资也增长较快,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经济为各方看好。由国庆长假衍生而来的“假日经济”独特现象,堪为展现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生动样本。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经济增速已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7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年度评估,认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保持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各方看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享受国庆的快乐,见证祖国的强大,感受经济的脉动,我们每个人既是勤奋的建设者也是幸运的受益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新征程,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担当使命、抓住机遇,用艰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在不懈奋斗中体悟幸福真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出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杨飞)

标签:国庆假日;成绩单;改革开放;国庆长假;全球化;国庆黄金周;中国;关键时期;假日经济;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