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期待!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访菲律宾
2018年11月20日 09:06:11 来源: 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社记者

  此时此刻的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正是热词。20日,习近平主席将抵达这里,对菲律宾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当地最繁忙的主干道及旅游地标“日落大道”两旁,菲律宾与中国两国国旗已飘扬数日。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令菲律宾各界期待已久,马尼拉盛装以待。

  11月18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交通干道上悬挂菲律宾和中国国旗。新华社记者杨志刚摄

  杜特尔特:期待“繁花盛开”

  “主席先生,欢迎您来菲律宾!”说这句话时,老人多明戈·菲尔曼特意将右手放在胸口,以表达最大的诚意。

  小伙子马克·阿尔贝托告诉记者,他早就从新闻中得知中国国家主席要来访,期待习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将两国关系再向前推进一步。

  从民间到政要,菲律宾各界热忱期待着两国最高领导人此次对双边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

  11月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他的总统任期内习近平主席能赴菲访问让他倍感高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让两国友谊如“繁花盛开”。

  这是11月18日拍摄的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总统府。新华社记者杨志刚摄

  过去两年多来,中菲关系掀开新篇章,经贸合作的成绩单尤为亮眼。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同年,中方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2%。

  菲律宾对华出口也同样增长迅速,包括热带水果在内,越来越多菲律宾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10月30日,一名工人在菲律宾棉兰老岛北达沃省的香蕉种植园清洗香蕉。新华社发(乌马利摄)

  “我相信菲律宾在上海进博会上的参展产品对中国民众很有吸引力。”杜特尔特说,他对两国贸易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菲律宾工商界热烈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相信此访会继续促进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迎来更多来自中国的订单与投资”。

  “一声朋友你会懂”

  互为重要近邻,中国与菲律宾的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这条纽带穿越历史、经历风雨,如今更焕发新意。

  年轻一代正通过越来越多的渠道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小伙子埃里克森·迪洛斯·雷耶斯告诉记者,菲律宾女歌手KZ谭定安今年参加了中国节目《歌手》,让他感到很骄傲,歌手和节目都在菲律宾年轻人中“火”了一把。

  雷耶斯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菲律宾还不富裕,希望能从中国获取经验和支持,希望菲律宾能发展得像中国一样好。”

  与杜特尔特今年14岁的小女儿一样,菲律宾有越来越多青少年正在学习中文,并借助中文感知中国。

  一名当地中学生11月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杨志刚摄

  “我爱你,中国!”何塞·阿瓦德·桑托斯中学一群十四五岁的学生大声喊出这句中文时,笑容犹如当空艳阳。

  他们学中文已经3年,掌握了一些简单的普通话、汉语拼音和汉字。从中国留学归来的中文老师特意给他们每个人都起了中文名。“田亮亮”“史乐霏”……他们一笔一划写得有模有样。

  喜欢唱哪首中文歌?笑声和掌声中,孩子们立时唱起一首《朋友》,歌词记得分毫不差。“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

  两座纪念碑 一座桥梁

  与“零公里”纪念碑隔着“日落大道”相望,何塞·黎刹雕像及纪念碑前人流如织,驻足留影的不仅是各地游客,还有不少菲律宾本地人。

  这是11月17日拍摄的何塞·黎刹雕像及纪念碑。新华社记者杨志刚摄

  这位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民族英雄在菲律宾享有崇高声望。而在中国福建省晋江市,也坐落着一座相似的黎刹雕像及纪念碑。今年2月,晋江市与菲律宾卡兰巴市达成意向结为友好城市。前者据考证是黎刹的祖籍地,后者则是黎刹的故乡。

  “我每次去到晋江的黎刹纪念广场都会感觉到很自豪,今天的菲律宾华侨华人要继续学习黎刹精神,争取为菲律宾作出更大贡献,也为中菲友谊发挥更大作用。”祖籍晋江的菲律宾工商总会永远名誉理事长蔡聪妙告诉记者。

  他说,当地华侨华人期待习主席此次访问能为中菲之间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他们尤其关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菲方战略规划的对接。

  “菲中关系的明天会更好,对此我们满怀信心。”蔡聪妙说。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