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畅谈青年与青春——
幸福生活靠奋斗(改革开放40年·印记)
2018年11月27日 09:50:05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杨昊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辉煌巨变,青年始终是时代的风景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代代青年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风尚,书写了激情昂扬的创业史,成为改革开放历史的生动缩影。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本版推出系列报道,选取40年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勇立潮头的人物进行深度对话,再现这些青年偶像的创业史及其背后的时代脉络,钩沉历史深处的青春记忆和青年身影。

  ——编者

  他修过大坝,干过农活,也卖过汽水;他经历过无数坎坷,也问鼎过“中国首富”。他把一个只有几个人的校办企业发展为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集团。

  白色衬衣,黑色裤子,一双黑色布鞋,头发花白,身姿挺拔,眼神坚定,语气舒缓——他是年逾古稀的企业家,也是一位和蔼慈祥的老人。

  他就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宗庆后如何看待奋斗的意义?对今天创业的年轻人他又有何建议和期许?我们一起走近这位“饮料大王”。

  “农村繁重的体力劳动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精神”

  记者:青年时期,您曾在农村度过相当长的日子,这段经历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宗庆后:1963年,我听说舟山马目农场正在杭州招收知识青年,不论家庭成分,谁都可以报名参加,我就报名了。

  农场的工作很辛苦,日常都是超负荷的体力劳动,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开始干活,一直要干到晚上。在农田里,下面是蚂蟥叮,上面是牛虻叮。我运过石头,修过堤坝,挑过粪,几乎什么农活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后来我又辗转到了绍兴茶场,不变的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种茶、插秧、种田,加起来,我在农村待了15年。

  农村繁重的体力劳动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精神,起码身体锻炼好了,现在做脑力劳动反而感觉并没有那么累。不仅如此,农村的经历也给了我良好的心态,面对挫折不轻言放弃,对我后面的创业也很有帮助。

  记者:从在农村做繁重的体力劳动,到后来白手起家创办企业,你们那代企业家身上有充沛的奋斗精神。

  宗庆后:关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有很多经典的论述,比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幸福生活靠奋斗,不可能什么都不做就有幸福生活。

  我现在还住在厂里,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后就开始工作,中间午睡一小时,然后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像我这样习惯了工作的人,是停不下来的。更何况新事物每天都在出现,自己也要不断学习,跟上时代的节奏。现在我出差也不少,经常到外地开会、跑市场,从省级经销商到市级经销商甚至到业务员,我都会召集他们开销售会议,可以说自己现在仍坚持在工作一线,工作的成功就能给我带来喜悦。我的目标是以奋斗追求卓越,争取把娃哈哈做成百年老店。

  “创业要避免浮躁心态,不要总想着一夜暴富”

  记者:您42岁才开始创业,其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您如何看待当下创业年轻化的现象?

  宗庆后:我33岁才回到杭州顶替母亲在校办工厂当工人,直到1987年,我承包了连年亏损的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从“校簿经理”做起,我卖过汽水、棒冰,推销过花粉口服液,赚取一分一厘起家,后来成立了娃哈哈营养食品厂。

  我们那个时候自己创业比较困难,改革开放后老百姓才能通过辛勤劳动去创业。在我看来,创业年轻化是时代发展而产生的自然现象。但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创业观念好像不太对,认为只有做老板才是创业。其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喜欢哪个事业,投身那个事业就是创业。做一个好老师,成为一名好医生都是创业。以创业的心态投入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所建树就是很好的创业。

  记者:作为第一批“创客”,您对当下正在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宗庆后:年轻人创业要顺应时代,我创业的时候是紧缺经济的时代,什么产品都卖得掉,年轻人可以白手起家。而如今在经历了一轮经济高速增长后,市场供给变得更丰富,竞争也更加激烈,在第二产业白手起家比较困难,但服务业正是大发展的时候,市场需求处于变动期,有不少潜在机会。

  年轻人创业首先要有足够的动力,坚持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同时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调整好心态,不一定创业了就会成功,创业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困难,对于自己认为正确的要坚持,碰到挫折要有坚韧不拔的勇气去克服困难。创业要避免浮躁心态,不要总想着一夜暴富。此外,创业也要找准机会,找没人做的或是别人做得不太好的领域,这样才能脱颖而出,有成功的希望。

  记者:身为企业家,您喜欢什么样的年轻人?

  宗庆后:我对年轻员工的要求首先是要有职业道德,道德水平要高。其次,工作要勤奋,基础知识要掌握牢固,凡事多动点脑筋,只有掌握了基本道理才能实现创新。同时要有持续学习的态度,因为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和所做的工作不一定完全对口,社会在不断进步,知识结构也要不断更新。90后的优点是思路活,视野开阔,真正用好90后员工会使企业更加有朝气。

  “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财富才会受到尊重”

  记者:您经常穿布鞋、中山装,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布鞋老总”,出差时您也常坐二等座、经济舱。对待财富您持什么态度?

  宗庆后:皮鞋比较重,布鞋轻,穿起来舒服,所以我常穿布鞋。穿布鞋、坐高铁二等座在我看来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我本身就是个普通老百姓,钱都是自己一点一滴辛苦挣来的,我也不太会享受。我小时候连饭都吃不饱,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穷怕了,所以养成了勤俭的习惯。

  社会上的一些观念也不太对,好像有钱人就该有特殊享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任何人都不能有特权思想。有财富和让别人尊重你的财富,这是两回事。企业家要积极反哺社会,通过先富帮后富,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财富才会受到尊重。

  记者:您曾说,自己只是个普通人,赶上了好时代。那么您如何看待当下这个时代?

  宗庆后:改革开放前不允许个人创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调动了老百姓通过勤奋劳动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人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创造幸福,国家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更是发展的好时代,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我们家兄弟姐妹5个,加上父母一共7个人,以前住在十来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过得很苦,但现在就大不一样了。时代变得越来越好,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

  一个人要做点事业,首先要有理想,现在我赚的钱足够我的生活,但我还在努力工作,因为还想为国家和社会再多做点贡献。这个时代给了我们新的机遇,如今正是民营企业苦练内功的大好时刻。作为企业家,要抓住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机会,发扬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创业;宗庆后;布鞋;体力劳动;创业史;年轻人;青年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