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在日本和中国之间传播“正确的信息”
2018年11月21日 08:4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推动日本青年进一步感知、认识、理解中国,促进中日青年交流往来,由人民中国杂志社与中国驻日使馆、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度“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获奖者代表团一行26人,11月16日至11月22日应邀来华访问。11月19日上午,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外文局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熊猫杯’征文大赛举办的第五年。本届大赛参赛人数、访华人数再创新高,主办方的不懈努力和日本青年的积极参与,让我们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人民友好是中日友好的根基,青年则是中日友好的未来,我们欣喜地看到,即使在中日关系曾经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两国青年期盼中日友好的热情并没有消退,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年参与到‘熊猫杯’征文大赛中来。从获奖文章中,我不仅读出了大家对中日关系的思考,也读出了大家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关注,还读出了对青年在两国关系中扮演何种角色的独到见解。”陆彩荣还介绍说,主办方正在筹备出版5年来优秀征文作品的中日双语纪念文集。

  征文大赛访华团团长、日本科学协会理事川口春马表示,国家间关系难免有波折,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通过努力可以变得更好。他希望团员们抱着积极向前看的心态,为中日友好架起桥梁。

  4年前从东京大学毕业、进入伊藤忠商事的宫地大辉,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宫地大辉介绍说,公司的4000多名员工中,会说汉语的有1000多人,他本人也开始学习汉语了,并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说到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能够做些什么,宫地大辉认为,年轻人应该从庞杂的信息中学会分辨,以获取正确的信息,也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他说:“我这次来中国,接触到了很多热情的中国人,我们也与优秀的中国青年进行了交流。我认为有必要把在中国看到的、体验到的正确信息带回日本,传播给身边的人。另一方面,我们也有义务把日本正确的信息带给中国人。”

  “你们对什么样的中国文化感兴趣?又希望把什么样的日本文化分享给中国人?”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这个提问,高三学生种田凉音说,她对中国音乐很感兴趣,特别喜欢二胡。种田凉音在高二时曾选修过一年汉语,她准备在上大学后学习中国音乐。对日本文化中“好的地方”,种田凉音举例说,她想把美观的日本食物、日本的传统服装、日本传统音乐、传统建筑等介绍给中国人。

  中岛大地是一桥大学语言社会研究科的硕士研究生,与所学专业中国现代文学有关,他对中国的电影、小说感兴趣,例如余华的小说。中岛大地说,他认为现在中国有很多好的电影作品可以和好莱坞电影媲美。

  除了北京之外,本届“熊猫杯”获奖者访华团还将赴成都参观访问,亲密接触大熊猫,并体验令许多日本人着迷的“三国文化”。

标签:日本;中国;熊猫;青年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