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专访:习近平主席访葡将为中葡关系发展谱写新篇章——访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
2018年12月03日 16:22: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里斯本12月3日电专访:习近平主席访葡将为中葡关系发展谱写新篇章——访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

  新华社记者章亚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再次访问葡萄牙。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蔡润表示,中国和葡萄牙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两国有着500多年的交往史,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葡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自1979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军事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势头。目前,中葡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

  蔡润指出,近年来,中葡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是葡萄牙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葡萄牙是中国在欧盟内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国之一。中葡企业联手共同开发葡语国家和欧美市场,第三方市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据介绍,2017年中葡双边贸易额为55.8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葡投资已超过90亿欧元,涉及能源、电力、银行、保险和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葡萄牙对华投资也在稳步增长。目前,葡政府正积极筹备发行人民币债券,有望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欧元区国家。2017年,葡萄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

  中葡两国在人文交流和教育方面的合作不断增加,去年来葡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25万人次,同比增长逾40%。与此同时,葡萄牙民众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也变得日益浓厚,今年以来赴华旅游的葡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6%。在孔子学院的大力推动下,葡萄牙学习中文的人数逐年增加,中国来葡学习的留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长。中葡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海洋、旅游、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全面展开,正在成为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蔡润说,近年来,中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葡萄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方,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和总理科斯塔明确表示,葡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葡中双方扩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蔡润指出,葡萄牙是欧盟和葡语国家共同体的重要成员,一直以来为推动中欧关系、中国与葡语国家的关系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相信习近平主席访葡必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蔡润看来,中葡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友谊和家庭,有许多共同的精神追求。加强中葡友好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蔡润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葡、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科技、水利、质检、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协议,推动中葡合作迈上新台阶。

标签:葡萄牙;习近平;中国;合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