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提振信心扛起高质量发展重任 浙江民营企业家不惧“寒冬”
2018年12月27日 15:17:44 来源:浙江在线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6日召开。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甘居鹏)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一个备受关注的群体——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再次获邀参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等在内的40位民企负责人分三排在会场前排就座,学习会议精神。企业家们认为,会议切合实际、切准难点、突出重点,他们感到信心满满,获得感满满。

  当天下午,大会还举行了分组讨论,“民营企业家代表组”代表们纷纷发言,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体会,提出来自市场一线的建议。

  谈感受:大会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虽是寒冬,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却感到“非常温暖”。

  “会议极大地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我们认为,浙江仍然处在‘大有可为战略机遇期、不进则退转型关键期、干事创业发展黄金期’。” 王建沂说。

  记者了解到,富通集团正在抓紧做好5G时代信息传输材料和技术的研发,抢占5G产业和技术制高点,助力我省数字经济新一轮发展。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在走出会场时仍然心绪澎湃。她对记者表示,今天的会议,让她对企业下一步发展有了更大信心。“一方面,我们企业家应该用辩证的思维看待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有危就有机;另一方面,更要坚定信心,干在实处,拿出实打实的能力不断创新,用技术和品牌护航企业下一步发展。”

  屠红燕谈到,对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而言,浙商好就是浙江经济好,这次大会把“稳企业”作为重点篇幅,其中提到的许多政策包括税收、融资、政府服务等非常落地,让企业家们能尽早了解和领会会议精神,并据此谋划企业、产业的战略决策。

  “万事利在2019年也制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据屠红燕介绍,在巩固B2B市场的基础上发力C端,让更多消费者喜欢万事利的产品。同时,万事利也在谋划智慧工厂,并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驱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同样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省里对当前经济形势非常了解,怎么统筹全省经济,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判断切合实际,政策更有针对性。”丁列明介绍说,医药产业政策性特别强,产业发展需要很多的政策配套,包括行政审批、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如果审批时间过长,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让丁列明感到欣喜的是,这几年,行政审批改革力度非常大,一直在改进,尤其是省里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前审批可能要等一两年,现在只要60天。”

  提建议: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6日下午,大会还举行了分组讨论,“民营企业家代表组”的代表们纷纷到场,17位企业家结合自身经验发言并提出建议。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第一个发言。他表示,大会提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到突出位置”,这对于制造业来讲是振奋了信心。

  不过,现在许多制造业企业面临着一些困难,“有的企业有钱但不知道发展方向,有的企业是有发展方向但没有钱。”宗庆后建议,相关产业的大中小企业整合起来,重点发展几条产业链,作为浙江经济持久健康发展的后劲。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随后发言。他谈到,民营企业的活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信心,在当前形势下,继续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非常重要。此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既高瞻远瞩又具体落地,让他感到振奋,也很有共鸣。

  张勇在分组讨论上就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支持小微企业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在他看来,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还必须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在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这是创造就业,提升生活质量的好抓手。”

  对于大会中提到的增加小微企业活力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张勇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就是使得两者和谐统一的最佳途径,当小微企业每一笔经营行为都能被数字化,它就有了信用的基础,贷款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阿里巴巴作为在浙江生长和发展的企业,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数字、技术的力量赋能公共管理和民生生活,尽所有能力支持浙江发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张勇说。

  “各级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怀,无异于是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说。

  讨论会上,茅忠群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强调了文化的关键性。经济形势不乐观的当前,许多民营企业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挑战。方太将早年将中华传统文化植入企业,创立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如今再面临调整,茅忠群认为,文化发挥了大作用。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要插上文化的翅膀才能继续展翅高飞。没有浙江文化的繁荣兴盛,也就没有未来的持续领先。”茅忠群建议,浙江经济的继续发展需要一大批有文化的企业家。“过去40年,浙江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领跑者之一;未来,我们只有加强文化建设,才能继续独领风骚下一个40年。”

  对此,方太也提出了三大目标:未来十年,助力一千万家庭提升幸福感;未来十年,助力十万名企业家学习传统文化,迈向伟大企业;十到十五年内,方太成为一家千亿级企业。

标签:浙江;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家代表;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